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江苏邳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入社区进车间

一千一百多场次活动因何广受欢迎

2020年08月19日 08:56 | 作者:冯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9日电 (通讯员冯梅)江苏省邳州市跃进社区的宏大财富中心小区原来商住混合,商铺多、人流量大,存在脏乱差情况。开展“社区进小区”后,管理部门开展清除侵占公共空间行动,对18家饭店约谈,公共空间得到治理,商铺经营转让形成良性循环,商铺和业主受益大——从出租难、经营萧条到所有商铺都已出租,所有小吃店集中成立小吃一条街。看着社区生活、商业环境提升,百姓、商户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邳州市政协提出“社区进小区”工作思路,即党的组织进小区、规范管理进小区、优质服务进小区、协商民主进小区,全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模式进入社区、企业、车间,打造基层协商民主和社会治理的“邳州经验”,越来越多群众感受到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带来的巨大改变。

能否好好治理乱停车、毁绿种菜、蓄养家禽行为?能否增设健身器材供社区居民使用?能否加设门禁让社区更安全?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改造,影响重大。

去年6、7月,市政协开展“政协委员调研月”活动,市政协群团组围绕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改造工作,制定“社区进小区”调研工作方案,委员们走进15个小区实地调研。随后,群团组委员又联合第三方志愿者对居民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在随后市政协群团组开展的4次协商议事会上,市物管办、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社区驿站志愿者、热心群众面对面座谈协商,对多个事项达成共识。协商议事会后,邳州市政协群团组委员们持续关注“社区进小区”工作,通过回访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

在滨河小区,业主代表刘云然一有空就来到老年活动室开展义务服务:“治理规范了,小区环境好了,大家的活动场所也多了起来!”除“社区进小区”工作,民办教育、污染治理、脱贫攻坚……哪里有群众需求,协商民主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121场次,协商议题1826项,一批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铁富镇南冯场村是远近闻名的“干炒专业村”,如何应对疫情冲击实现新发展?5月上旬,铁富镇党委专门组织21名返乡的干炒大户召开协商议事会议。计从协商中来。干炒大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纷纷在协商中献计献策。随后邳州市委成立专门班子,全面规划、全局推动以铁富镇、邹庄镇为重点的干炒产业转型升级、培优做强,干炒业在“协商”中变危为机。

“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治理思想,不仅是治理城乡社会基层的良方,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凝聚各方共识、共克时艰的利器。”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说。疫情防控期间,邳州各镇(街道)、村(社区)利用政协指导搭建的协商议事平台,线上线下协商解决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问题。订单少了,通过协商,官湖镇的徐州盛和木业有限公司采取实施工龄补贴,留住老职工,稳住新员工;订单多了“赶单”存在困难,邳州高新区的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上千名员工逐一协商,最终复工复产后“赶单”问题得到解决……“疫情确实给整个行业带来困难,但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以协商促发展,为我们行业整体发展按下‘快进键’。”邳州市板材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韩勇说。

邳州市政协主席孙强表示,邳州将政协协商与企业协商广泛对接,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在工业园区、产业协会和具体企业,涉及哪几方利益,就让哪几方参与,协商解决发展困难,受到各方欢迎。

在孙强看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还探索了政协作为协商平台、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2019年以来,邳州市政协群团组整合资源,结合委员之家、党员活动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建成群团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截至目前,群团组社情民意联系点已接待群众百余人次,梳理合理建议40余条,充分发挥民意“蓄水池”作用,也成为惠民政策宣传“新窗口”。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协商 小区 商议 活动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