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0年第二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四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0年第三期

“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展览撷英

2020年08月26日 17:21 | 作者: 君 德 | 来源:《画界》2020年5月第3期
分享到: 

埃及的第五次瘟疫(油画)1800年-威廉•透纳

埃及的第五次瘟疫(油画)1800年-威廉•透纳

君士坦丁凯旋罗马(油画)1621年-鲁本斯

君士坦丁凯旋罗马(油画)1621年-鲁本斯

河流景观(油画)1612年-老扬·勃鲁盖尔

河流景观(油画)1612年-老扬·勃鲁盖尔

自画像(油画)1629年-伦勃朗

自画像(油画)1629年-伦勃朗

罗马随想曲(油画)1735年-乔瓦尼•保罗•帕尼尼

罗马随想曲(油画)1735年-乔瓦尼•保罗•帕尼尼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东西方文明之间的对话,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广东省博物馆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引进“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展览。展览于2020年1月10日至5月5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所有展品均为首次来到中国内地展出。展览精选出的60件作品以其非凡的绘画技艺和重要的艺术价值展现了14世纪到19世纪从意大利南部到荷兰和英国的概况。展览跨越不同的地理和时间界限,力求涵盖欧洲艺术史的主要时期和重要流派,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与学术价值。蜚声艺坛的艺术大师的作品—提香、鲁本斯、勃鲁盖尔、伦勃朗、高更、雷诺阿、莫奈的作品首次集中来到广东,与观众开展一场跨越500年的超时空对话。

展览依据创作时间和绘画题材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欧洲的宗教绘画(1350-1700)”“画中有‘话’:欧洲寓言画、静物画和风俗画(1600-1750)”“惟妙惟肖:肖像画(1550-1800)”“如画的自然,欧洲风景画(1600-1750)”“改变过去的传统:1800年后的欧洲艺术”“印象派,一种新的风格与趣味”等六个主题板块。前四个部分主要展出文艺复兴时期到19世纪的绘画作品,第五、第六单元展示了19世纪艺术风格的演变过程。观众们将看到欧洲绘画从文艺复兴的朦胧到兴起,跨越意大利与北方尼德兰,历经巴洛克与洛可可风格、写实主义与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直至印象派的发展流变过程,堪称是一部壮丽的艺术史范本之展。

在中世纪(公元5-15世纪),欧洲绘画几乎仅限于表现宗教题材。随着文艺复兴的发展,意大利和其他地方的艺术家们开始热衷于以更自然的方式描绘宗教场景。文艺复兴之后,由于画家和资助人的品味变得越来越复杂,新的绘画种类开始发展起来,如寓言画、静物画、风俗画等,肖像画也在这一时期得到发展。1517年,德国神学家和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编写了著名的《九十五条论纲》,开启了新教改革。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新教改革对欧洲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根本上的转变也反映在视觉艺术中,艺术家们开始重视“自我”的体现,弱化宗教信仰的作用。十九世纪是欧洲发生深刻社会变革和技术革新的时期之一,艺术家们逐渐开始提倡描绘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现代生活的非正式场景,注重光影和绘画过程的法国印象派开始崭露头角。

本次展览是对欧洲绘画500年发展脉络的整体式呈现,广东博物馆尝试通过这60幅画作,让观众一次性领略到不同时代和地区名家名画的巨大艺术魅力,带领观众与艺术巨匠展开跨越500年的对话,一起探索艺术史的形状,一起追问往昔时代的那些伟大艺术家对于艺术价值有怎样的追求。艺术是否存在一种终极的价值,这种艺术的终极价值超越渺小的自我,追求它、靠近它,成为一代又一代伟大的艺术家永恒的目标。展览以期达到同伟大的艺术史家贡布里希在其经典巨著《艺术的故事》导论中所写到的那样“我们越看就越能发现以前忽略的地方,我们的能力就会逐渐增长,逐渐感受到历代艺术家所追求的那种和谐,我们对那些和谐感受越深,就越能欣赏他们。” 相信此次展览无论对于从事美术研究的专业人士,还是对艺术感兴趣的观众,都有较好的观赏价值和教育意义。

阿维尼翁新城(油画)1836年-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

阿维尼翁新城(油画)1836年-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

白杨沐风(油画)1875年-保罗•高更

白杨沐风(油画)1875年- 保罗•高更

男子画像(油画)约1508-1510年-提-香

男子画像(油画)约1508-1510年- 提香

溪旁浣足的女子(油画)-1894年-卡米耶•毕沙罗

溪旁浣足的女子(油画)-1894年-卡米耶•毕沙罗

查令十字桥(油画)1900年-克劳德•莫奈

查令十字桥(油画)1900年-克劳德•莫奈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0年5月第3期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欧洲 绘画 展览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