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动力”

———九三学社山东德州市委会助推乐陵发展纪实

2020年08月31日 10:11  |  作者: 胥爱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德州8月31日电(通讯员 胥爱珍)“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助推乐陵发展实践创新基地建立两年多来,已成为助推乐陵发展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吸引来的一批优秀人才,为乐陵生态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智动力’。”8月10日,中共山东省乐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苏利军表示。

2018年5月25日,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与中共乐陵市委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助推乐陵发展实践创新基地。合作开展以来,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广泛合作,帮助乐陵在经济、文化、教育、医卫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引资源。7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安志超和同伴们正忙着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的玉米地里施肥,这是他们开展的节肥试验之一。

据九三学社社员、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妍介绍,示范区项目建设面临专业技术人才少、新技术推广力度不够等问题。对此,他们积极寻求专业指导。

针对绿色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主委钟玲率队到乐陵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出成果”活动,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山东省农科院小麦首席专家王法宏为示范区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筛选适合乐陵的小麦品种及高产高效耕种方式。

目前,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采用的“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新机具、新装备、新技术,预计能使每亩地成本比以往减少100元至200元,真正实现环保增产。

下沉推广。今年,杨安镇王屯村村民张福生加入溢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蒜。但是,很多技术让他犯了难,直到省里的蔬菜专家来到他家地头儿,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2019年11月,王屯村紧抓杨安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的有利契机,成立溢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和大蒜。项目由九三学社社员、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妍担任第一责任人;聘请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委员、德州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张自坤为技术顾问。

“得益于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农业专家下沉基层,新技术、新品种得到有效推广。”据李妍介绍,目前,杨安镇辣椒功能保护核心区已成为九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王木腿百果园已成为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九三学社 德州市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