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问一答 一词一解 一案一说 委员导读 读典互动 委员说法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问一答

一问一答丨为什么民法典没有规定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的问题?

为什么民法典没有规定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的问题?

2020年09月04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是否对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做出专门规定,是一个受到高度重视的问题,有关方面也提出过进行专编规定的建议。立法机关经研究认为,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的概念体系、规范内容与民法典虽有一定联系,但性质不同,在法律的调整范围、立法目标、具体规则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民法典不宜设立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编。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的问题,仍由现行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调整。因此,民法典也并未设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编,且在总则及各分编中去除了原民法通则及部分单行法中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的相关条款。

民法典施行后,民法通则、继承法、合同法等法律将废止,这意味着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将成为涉外法律适用的主要法律依据,体现了实体法与冲突法分离的立法思路。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法律 涉外 适用 民事 事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