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2020年09月21日 14: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1日电 近日,东城区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就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座谈交流。区政协副主席杜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娟主持会议并介绍了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区发改委、住建委、城管委等十家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办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以及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

截止目前,由区政府办理的174件政协委员提案已经基本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办结率和见面反馈率两个百分之百”。所提问题被采纳并已经得到解决的占总数的94.8%,所提问题已经列入工作计划并且正在积极推进解决的占总数的4.6%。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满意率为98.3%。2020年度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呈现出高站位领导重视、建机制分工负责、重协商沟通顺畅、抓落实推进工作等四个特点。区商务局、体育局形成了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负责,各科室承办的办理机制。区教委、文旅局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2020年折子工程,进行目标管理,实行责任制。区城管委建立《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台账》,每周通报提案办理推进情况。区民政局提出了“四先一后”即先理解、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要求,多渠道加强办理过程的联系沟通。区卫健委针对疫情防控见面难的特点,在充分遵循委员们的意愿前提下,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沟通方式,获得了委员们的理解与认可。区交通支队结合政协委员提案,通过施划黄网禁停区、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完成了17所学校周边的交通设施完善工作。区住建委针对委员提出的涉及加强物业管理、提高和完善老旧小区以及回迁小区物业管理相关问题,共出动2113人次检查了17个街道共计895处物业项目,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防汛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解决居民诉求。区发改委持续关注近两年列入工作计划的提案工作进展,对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方面的7件提案跟踪办理,向委员通报最新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力争将复查提案圆满收尾,确保每一件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委员表示非常满意。

杜娟副主席在讲话中代表区政协和区政协委员,对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区政协将强化各环节的工作,促进委员提案质量的提升。一是提早发布“选题参考”。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继已发布“五个东城”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等选题参考外,还拟发布“核心区控规”选题参考。二是继续细化、深化“三微”工作法。将提案培训与委员走访相结合,面对面沟通、讲解“什么是好提案”“如何写好提案”,为委员解疑释惑。根据委员需求组织小型专题调研、座谈,具体了解委员关注的选题背景、工作进展等。三是组织开展好提案前置协商工作。十月份以后,要组织开展五次全会提案预报工作,围绕委员较多关注的教育、卫生、城市管理等方面工作,分专题组织开展视察。四是力求提案交办准确。在交办过程中注重提案主体间的沟通协调,引导委员提案坚持问题导向,小切口选题,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提出情况准确、建议具体、科学可行的高质量提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