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作为县域社会组织,泗水微公益协会的99公益日募款连续5年排名山东第一

“3天募款460万元”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09月22日 10:12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0922001-zx10

2019年99公益日期间,孙建涛(中)与中共泗水县委书记谢成海(右一)在99公益日线下宣传活动现场。 供图/泗水微公益协会

接通记者电话时,孙建涛在参加深圳慈展会。9月18日,整整一上午,他和同事两人收集了慈展会几乎所有展位的宣传册,装了整整4个大袋子,快递回山东。“回去后一个个地翻,里面有些是潜在的合作方,有些是资源方。”

在山东省泗水县,泗水微公益协会的业务也席卷城乡。作为会长的孙建涛,经常遇到朋友当面说:“作为泗水人,99公益日不给你们捐点钱,还真是不好意思。”

今年99公益日,泗水微公益协会上线的主打项目是其品牌项目“微爱1+N成长计划”,致力于为困境儿童提供多种帮扶。“‘微爱’是一个品牌,‘1’可以理解成孩子、一个家庭或一个群体,‘N’是多项服务。”

除了该项目,泗水微公益协会还上线了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合作的公益项目,并开展线下筹募活动。

3天奋战下来,泗水微公益协会募款总额超460万元。作为一家县域社会组织,该协会99公益日筹款额连续4年位居山东省第一,在全国范围内,其筹款业绩也相当突出。

拓展渠道,筹款额超去年

记者:这几年99公益日上线的“微爱1+N成长计划”,都是一样的内容吗?

孙建涛:“微爱1+N成长计划”是我们协会的长期项目,每年都在99公益日上线,为泗水2000多名需要帮助的孩子筹集善款。每年,我们的子项目也就是“N”会增加,这是因为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针对孩子们面临的共性问题会设计新的项目。目前,“N”里面的子项目已达到13个。

记者:据我了解,较之去年,泗水微公益协会今年99公益日的筹款金额下降了,而且是5年来首次下降。

孙建涛:这5年,协会的99公益日筹款金额分别约为:30万元、217万元、420万元、590万元、460万元。虽然没有做到逐年上升,但我们也非常满足。让人振奋的是,今年,参与我们项目筹款的人次上升了5万,达到14万余人次。

其实,我们并不把筹款金额看得最重。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把泗水县打造成“最有爱的城市,最有温度的地方”。如果能带动更多人参与项目,比增加收入更重要。

记者: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公益机构陷入困境。筹款额的下降,是否与此相关?

孙建涛:疫情发生后,我们意识到了资金来源多元化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往年,协会80%以上的资金都来自99公益日,但是我们都知道,配捐的金额正在变少。疫情对我们也有影响,今年好几家本地企业没有参与我们的筹款活动。

我们尝试开拓新的筹款渠道。今年5月,协会的公益项目上了支付宝平台,筹款效果很好。从6月1日至今,募款超300万元。加上99公益日所募集的善款,我们今年的筹款额还是大大超过了去年。

3天筹款的背后是全年努力

记者:筹款成功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孙建涛:首先,得益于泗水公益生态的发展。政府的作用非常大,我们协会不管做项目还是开展活动,到哪都是一路“绿灯”,获得很大的支持。

其次,得益于泗水微公益协会在本地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再者,得益于项目的有效性,让孩子们真正得到了帮扶。

此外,从方法上来说,我们协会的影响力和前期宣传起了很大的作用。泗水的公益氛围特别好,大家都愿意出一把力。有一家食品企业,是我们的老资源方,不仅发动了3000多名员工,还带动上下游客户参与筹款;我们在99公益日前举办了感恩答谢会,披露项目执行情况,动员各界人士参与公益;泗水民政部门组织我们为全县社会组织负责人宣讲;此外,我们做了很多线下工作,泗水的电影院、超市、银行、酒店、车站等公共场所,都有我们的宣传品。

公益氛围的浓厚,为协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我们让公益贯穿全年,视99公益日为一个公益盛典或节日,不一定只参加腾讯的活动,我们也可以开展线下筹款活动,还可以通过其他线上平台募款。

记者:所谓“贯穿全年”,我的理解是做常态化的公益。

孙建涛:对,筹款是3天,但是项目的执行是1年,我们应吸引更多人的支持。比如,我们做助学金发放活动时,会邀请资助人到孩子家发放善款;每年的暖冬行动,我们邀请近千人参与缝制和发放棉被,他们能亲眼看到山区困境儿童生活的不容易。到第二年的99公益日,他们就是我们的支持者。

合作才能打开局面

记者:这两年,不少地方的慈善会参加99公益日,筹款成效突出。业内有一种“国家队进场”的说法,你怎么看?

孙建涛:我要为山东省慈善总会点赞。如果该会用行政系统动员的方式与我们这样的民间公益机构竞争,我们的筹款额无疑会大幅下降。山东省慈善总会不仅没这么做,还每年在99公益日期间拿出资金为我们提供配捐。除了资金支持,还从团队建设、项目培训、项目督导、项目策划书、上线与筹款等方面,为社会组织提供“全链条”服务。

99公益日之前,山东省慈善总会和山东社创在每个地市都为社会组织伙伴们进行项目化运作和线上筹款规则培训。99公益日之后,他们还会帮我们做复盘,跟踪项目的执行。这样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少见的。

记者:按照你们现有的项目规模,每年是不是募集五六百万元善款就足够了?还有必要扩大筹款规模吗?

孙建涛:我们参与支付宝平台筹款,就是与多家公益机构合作,可以惠及更多孩子。此外,我们在去年提出了3个新的目标。

第一,我们希望打造民间的乡村儿童服务体系,满足孩子们生活、教育、陪伴、心理等多方面的需求;第二,我们是草根公益组织,在专业化运营和服务方面比较欠缺,越欠缺,我们就越需要制定乡村儿童服务标准,比如走访入户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如何给予受助对象尊重、项目执行的流程和标准是什么,等等。我们要请专家和老师帮我们梳理,一旦形成标准,可以与任何服务儿童的公益组织共享;第三,我们要构建乡村儿童服务的网络,我们去年已完成了泗水县597个村庄的筛查,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孩子纳入服务范围内,泗水的做完了,还有别的地方的孩子们需要帮助,我们希望把成功经验嫁接和传递给公益伙伴,按照同样的标准一起去做,这样也能培育和发展一批基层社会组织,形成一个服务网络。当我们资源比较丰富的时候,我希望能拿出部分资金扶持一下其他公益组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筹款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