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召开

2020年10月14日 11:2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10月14日电(记者 王惠兵)10月12日下午,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引领 数据赋能 服务高效”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

此次论坛旨在回顾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历程,讨论数字政府建设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研判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趋势,交流思想、汇聚智慧、达成共识,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重要参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动力的新阶段,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超3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在主题对话环节中,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民营企业代表,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田宁表示,数字经济领域企业跟政府机构的关系已不是原来的甲方与乙方的关系,二者之间的互动秩序、合作方式以及收费模式都在不断发生改变,在某些领域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命运共同体。

田宁提出,能否利用互联网思维、从政府运行需求出发、兼顾公共利益视角,来开发适合数字化时代的产品,这是技术服务型企业的未来机会。实践中,我们发现不少地方在数字政府建设中仍存在不同部门间数据不能共享、不一致,数据质量不可控,缺少统一、畅通的跨部门线上办公协作平台等共性问题。

为此,田宁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信息交换与共享政务云平台,推进政务资源整合;另一方面,要依托政务云平台实现政务数据融合汇聚,根据统一的数据采集与交换标准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同时,通过制定数字政府标准化体系,构建整体协同、数据驱动的政务服务业务、科学决策业务、协同监管业务,简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保障数字政府的建设永续发展。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数字 政府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