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慈善幸福家园”项目在陕西启动实施

2020年10月21日 11:03  |  作者:赵浩义 钟伟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慈善当争先。

9月4日,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全国各省市慈善会于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庆祝活动上启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9月24日,“幸福家园”项目推介现场会即在湖北省黄梅县召开,首批17个省市慈善会与中华慈善总会签订协议,联合实施“幸福家园”项目。10月13日,作为“幸福家园”项目联合发起单位之一的陕西省慈善协会在全省慈善项目观摩推进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慈善幸福家园”项目,并就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于多次重要会议对一个慈善项目进行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华慈善总会与各省市慈善会对“幸福家园”项目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慈善事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将慈善事业融入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为全面打造“互联网+慈善”领域的一项“希望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月13日,陕西省慈善协会在全省慈善项目观摩推进会议上启动“慈善幸福家园”项目。现场,省慈善协会副会长赵浩义传达了中华慈善总会在湖北黄梅县召开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推介现场会议精神,并就全省启动实施“慈善幸福家园”项目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据了解,该项目启动前,陕西省慈善协会就贯彻中华慈善总会湖北会议精神,启动实施“慈善幸福家园”项目召开了专题会长办公会议,会长吴前进指出:“实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建立全国慈善会共享网络,统一品牌形象,促进全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这个项目融合了社会救助和社会治理双重内容,既是慈善事业在后扶贫时代巩固脱贫成果,参与社会治理的重点工程,也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赋予慈善工作新的使命,全省各级慈善会要把这一项目作为慈善事业强基固本、助力乡村振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号项目来实施,把慈善的根系延伸到最基层的组织,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慈善事业网络。”

根据部署,陕西“慈善幸福家园”项目分设市、县分支系统,以微信公众平台为入口,慈善组织动员辖区行政村、城镇社区线上申报认领创建,以建立村社慈善基金的形式,发布公益众筹项目募集资金扶贫帮困,以亲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居民及关心家乡建设的热心人士和社会公众参与,共同为建设幸福家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陕西省“慈善幸福家园”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五项:一是积极推进慈善组织向基层延伸,创建村、社(区)慈善工作站,工作站负责人由村、社(区)党政负责人担任;二是设立村社慈善基金扶贫济困,巩固脱贫成果;三是建立慈善养老中心,开展慈善文化文艺活动;四是建立慈善公约、倡导乡贤文化,推进村社精神文明建设;五是成立村社慈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慈善义工服务。

“慈善幸福家园”创建活动要紧密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和文明村社建设开展。市、县慈善组织要加强对村社幸福家园创建工作的推进和指导。村社慈善基金在中华慈善总会平台众筹募集和配捐,资金筹集实行区块化管理,资金使用分级负责。项目筹款结束后由发起村社申请拨付,由中华慈善总会将项目善款划拨到省、市、县慈善组织,由县级慈善组织拨付至村社集体账户并监督善款使用。

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要设立慈善工作站,慈善工作站在村、社(区)“两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党政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文化引领的原则运行。村、社区党支部、居(村)委会有专人负责慈善工作。慈善捐赠使用由村、社区建立台账,实行民主监督,做到账目清楚、公开透明,管理规范。

据了解,陕西“慈善幸福家园”项目建设在全省已实施的慈善社村项目基础上开展,分三个阶段推动实施。“慈善幸福家园”建成后,根据中华慈善总会和省慈善协会的创建标准、推荐程序及要求,于每年年底前申请验收,经验收合格者可授予“慈善幸福家园”荣誉牌。

李荣杰在启动现场向市、县慈善会提出要求:一是把此项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慈善项目,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二是迅速制定市、县项目实施方案,在原创建慈善社村项目的基础上,按先易后难,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循序渐进推进项目的实施。三是培训赋能。项目以互联网为驱动,在线上认领、创建实施项目,利用网络众筹村社互助基金。同时要在线下大力组织发动,线上线下双线推进。同时开展大量的业务培训工作。四是落实配捐资金。对村社(区)众筹资金,省、市、县慈善会要落实资金给予配捐。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项目 慈善幸福家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