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

“后疫情”时代民营企业信心足

2020年11月02日 16:5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温州11月2日电(记者吴志红)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发布本年度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的主要结论。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明显好于去年,今年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也正是因为此次疫情大考,使得广大民营企业对各地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政府的工作和政策的力度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今年6月至10月,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了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此次调查收回大中小微民营企业有效问卷40216份,有效数据1200多万条。在百分制下,样本企业对所在城市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为74.46分,法治环境第一81.44分,市场环境第二77.56分,比去年大幅提升16.5分,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等五大环境的评分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民营企业预期快速回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级党委和政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企业家信心得到有效提振,超过65%企业对今年后一段时间当地经济前景、本企业盈利前景等表示乐观。全国企业对所在城市经济前景的信心达3.95分,高于去年的3.83分。

抗疫扶持和复工复产政策效应广受赞誉。从整体来看,全国企业对抗疫扶持和复工复产政策都很满意,总体评价都超过了4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希望政策常态化,包括各类就业补贴、稳岗补贴、阶段性缓缴或适当返还社会保险费、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疫情之后,超五成样本企业正在或计划开展数字化转型,其中浙江、河南、山西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力最强。

融资难融资贵得到有效缓解。企业认为各类金融资源获取难度较去年降低,包括银行贷款、风险投资和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受益疫情以来金融惠企政策,企业银行贷款成本显著下降。从金融创新服务来看,广西、山东、青海等省的企业较多受惠于中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江、江苏、河北等省银税互动效果较好,湖南、浙江、黑龙江等省企业更多获得了信用贷款。

政商关系趋好。政商关系总体评分为4.07分,较去年的3.88分提升较大。政商交往行为规范、企业服务的方式与效率、政府诚信履约情况、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对媒体或舆论对权力的监督等方面,均超过4分。在政商交往中,“政府人员参加商(协)会举办的年会、茶话会、学习考察”“调研企业期间按公务标准在企业食堂就餐”两项比例提升,都超过了80%。85%的企业表示当地政府人员做到了“积极回应或协调办理涉企特事急事、主动向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等,尤其是中西部省份改善更为明显。疫情让更多政府部门直接服务企业,拉近了政和商的距离,企业直观感受显著提升。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发布会上还披露,根据调查问卷主观数据和国家统计客观数据进行权重计算,得出营商环境总得分。按照得分,营商环境最好的10个城市是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北京、温州、宁波、深圳、广州、成都。营商环境最好的10个省份是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四川、福建、河北、湖南。此外,本次营商环境评价尝试就设立了一道主观题,由全国样本企业自行填写印象中营商环境最好的三个省份和三个城市。按照该题填报结果,广东、浙江、江苏得票过万,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深圳、上海、杭州得票过万,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会上,温州市还首次发布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温州指数”。据介绍,温州制定出台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给出了为民营企业家精准画像的“刻度尺”,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与城市经济发展统一,是全国首个民营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企业 环境 民营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