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泰州市姜堰区政协“微协商”议出最后一米“堰”阳天

2020年11月04日 09:13  |  作者:王海平 张根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在泰州市姜堰高新区“协商茶吧”的“微协商”议事现场,举办了一场以“疫情下如何促进就业创业”为主题的协商会。据悉,协商前,区政协委员们和参与协商议事的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园区的江苏贝特管件有限公司和江苏德力电机有限公司进行了仔细的走访调研,了解了其他企业在疫情下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结合调研情况,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文跃作为召集人,以茶为媒,专题组织召开了这次“协商茶吧”。协商议事会相关成员、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职工代表以及相关职能科室围绕议题各抒己见,最终形成了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等四点建议。

随后园区党工委认真研究了协商茶会报送的协商建议,采纳并提出了五条具体实施意见。

参与协商的姜堰区政协委员张西全告诉笔者,现在“协商茶吧”,已成为大家最愿意去的地方。这里,可以放松心情、讯息交流,释疑解惑、心灵沟通;这里,每周可以征集一次“微心愿”,每月可以开展一次“微协商”;“协商茶吧”已经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施展才华的新舞台。

姜堰区政协主席戴兆平说:“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如何引导政协委员向末端延伸、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把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相融,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我们姜堰政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微协商’。”

笔者了解到,在遴选“微协商”的议题方面,要求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采取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12345”热线和信访选题等方式广泛征集议题,经反复比选后,形成协商议题报同级或上级党(工)委审定。

在参与人员方面,将26名驻姜市政协委员和262名区政协委员全部刚性挂联到界别、镇(街道、园区)和村(社区),参加基层一线协商议事活动。开通“协商直通车”,形成了“不同界别委员同乘一辆车,百名委员协商到一线”的生动场面。

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开展“委员基层大走访”活动,大力实施“三五”工作法,通过委员“进社区、进镇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深入摸清一线情况;通过委员帮助“排矛盾、排问题、排项目、排难题、排收入”,发现存在问题;通过委员“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送点子”,真正以务实之举取信于民,努力搭建为民连心桥。

张甸镇张前村脱贫攻坚任务很重,但一些村民常为一些小事闹矛盾,信访量居高不下,影响了经济发展。针对这一状况,“微协商”以“如何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提高村庄治理水平”为题,创新开展“协商小院”议事活动,逐门逐户走访了解并梳理出急需解决的问题9大类。在此基础上,协商并最终出台《张前村村规民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前村党支部书记陈梦茹介绍说:“‘协商小院’非常接地气,真的是深入到了我们基层的‘最后一米’,解决了我们村发展的大问题!”

据了解,“微协商”助推了党委政府一些重大事项实施。推动了全区“春风惠企”十八条、工业企业培大育强“111”三年行动计划、“亩均论英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的出台和实施;推动130多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协商 微协商 区政 姜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