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戴北方: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0年11月05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 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赋予上海、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光荣使命。我国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不仅需要继续发展海洋产业,而且要在海洋金融、科技、教育、服务、环境方面争取全球认可的话语权,形成对外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竞争、对内能引领国内创新发展的新增长极。为此建议:

一、 加快海洋高校建设。建议制定海洋人才专项政策,以高校为载体,大力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比如,为落实组建海洋大学要求,建议给予深圳政策支持,突破现有制度,同时起步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育,形成优势特色海洋学科,建设全球海洋智库。

二、 加强深海科考中心建设。建议组建深海科考中心工作专班,围绕深海科研、装备研发、新兴产业服务打造国家级公共平台。尤其针对南海的深海优势,支持在南海开展覆盖全海域、全海深的科考和探测工作。

三、 大力发展海洋金融。海洋经济是行业特征明显、专业技术门槛较高的领域,需要长期、专业的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当前,全球没有专门的海洋银行,我国建设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可以作为推进全球治理的新型国际金融平台。建议央行和有关部委对建设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给予专业指导和后续支持。同时,继续强化商业性金融对海洋经济的服务保障功能,优化海洋金融发展环境,促进海洋金融要素集聚。

四、 深化涉海政策改革。建议在海洋中心城市试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有关政策。比如,探索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等,支持邮轮旅游发展;改革国际船舶登记制度,鼓励其在海洋中心城市注册及挂旗,支持国际知名船级社在海洋中心城市开展业务。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海洋 建设 全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