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为民代言为民效力为民释怀

——河南南阳市政协创新开展提案工作专题协商小记

2020年11月24日 09:42  |  作者:陈明丽 本报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11月24日电(陈明丽 本报记者 王有强)“请问葛局长,对于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监督检查力度不足的问题,督查局怎样考虑?”“王委员问得好,我们下一步将不定时对承办部门办理质量进行跟踪,严把提案办理复文关,尤其督促做好‘不满意件’的办理工作。同时重点督办年度重点提案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提案,纳入作风成效考评……”近日,河南南阳市政协召开“推进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议。会上,委员们与市直单位负责人你问我答,掀起一阵阵讨论热潮。

“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关键。”会前,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庹军带领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市外考察学习、市内调研座谈等形式,对提案工作深入调研,形成了一份契合办理实际、问题分析透彻、措施具体可行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的主旨即为紧盯“质”“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在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李军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这一点深有体会。“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部分提案撰写质量不高、调研不深入,‘被联名’现象时有发生。”对此,调研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委员培训、重视调查研究、做实审查立案等具体建议。

政协提案的高“言值”,离不开提案办理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办督结合,提升办理实效”的建议。“做好跟踪督办很重要,特别是对虽有回复意见,但问题尚未解决的提案,要重点督导跟踪落实。”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局副局长李会中在会上坦言。“不同类型的提案要采取不同的办理方式,增强办理答复的针对性。”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南阳市委会秘书长时天范对此给出的建议是:分类施策、精准办理。他同时建议对提案反映问题需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作为牵头单位,统筹协调、协调办理。

“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屡屡被与会人员提起。邓州市政协主席李锡强在会上特意介绍了该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抓好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突出提案办理全程协商的做法,引起与会各区县政协的关注。“强化沟通把好三关”“做好三访两结合”“搭建平台强化督办”“提高提案质量做好提案审查”……虽然主持人限定发言时间不超过6分钟,但对于如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

“这次会议既总结交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也研究探讨了改进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为做好下一阶段提案工作奠定了基础。”副市长石秀田边听边记。

“我认为今天的会议方式很好,政协委员和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坐在一起,对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从不同的侧面谈体会、提建议,开了全省提案工作的先河。”应邀出席的河南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钱伟兴致盎然,连连用四个“好”总结这次会议:主题好、方式好、组织好、成果好。

市政协主席张生起希望与会代表在听民声、察民情、会民意上下功夫,写好提案,为民代言;在承接、承办、承报上下功夫,做好提案,为民效力;在反馈、解读、宣讲上下功夫,用好提案,为民释怀。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工作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