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把“健康大礼包”送到群众手上

2020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走进福建——

2020年12月02日 09:27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右三)一行在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北山畲族村考察期间,向当地村民询问产品价格及制作成本等情况。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右三)一行在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北山畲族村考察期间,向当地村民询问产品价格及制作成本等情况。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也是个人健康的第一道“保护网”,是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以及落实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重要依托。11月25日~26日,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健康中国行动———2020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走进福建省福州、宁德,为当地群众送来“健康大礼包”。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福建省九届、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计生协名誉会长黄贤模,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计生协会长彭锦清等领导出席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卫生健康专家王陇德院士、李兰娟院士,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演员黄渤等众多公众人士也都十分关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为福建的两场活动专门录制了视频,呼吁人人参与,做自己和家庭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人人受益

专家组成宣传队

“小小餐桌,一面连接着家庭成员的食品健康,一面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永续发展。”对于本次活动主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在致辞中表示,在拥有14亿人口、4.5亿个家庭的大国实现全民健康,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党的意志和国家战略宣传到千家万户,让每一个家庭都树立起健康生活的理念,让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变成每一个家庭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成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推动者、获益者。

彭锦清则指出,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福建建设的具体内容。福建省各级计生协会将推动家庭健康主题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广泛宣传动员人民群众,努力促进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崇尚“舌尖上的节约”、讲求“舌尖上的健康”成为家家户户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家庭新风尚。

为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福建省计生协会和省医学会联合组建了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生育关怀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专家库,数十位家庭健康专家组成志愿服务队,现场,还为专家服务队授旗。未来,这支队伍将深入福建各地,为广大群众带去权威正确的健康知识。

“三动”联合守好家庭健康门

访谈中,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综合处处长金玉军提到了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中,每个家庭成员的职责。他指出,女性管着家里大量的生活琐事,要知道饮食的卫生、营养以及育儿知识等健康常识,成为家庭健康的守门人。男性要做到戒烟限酒,老人则要懂得健康养老等健康常识,成为家庭健康共同参与者。

为了更好地组织开展此次活动,福建省计生协特别注重三个“动”:“一是上下联动,发动全省上下共同营造良好的促进氛围。第二是横向互动,除了省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厅、妇联等部门的有力支持外,省医学会也帮助建立健康促进的专家团队。第三是线上线下行动,省计生协除印制《健康素养66条》免费发放给市民群众,编写0~3岁育儿宝典外,还在线上举办健康促进大讲堂,吸引89万网民参与。”福建省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专职副会长陈星说。

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在访谈中指出,目前威胁人类健康最主要的疾病是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二者占了总死亡率的75%。它们均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生活方式对慢性疾病的成因占了70%。他希望从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入手,人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基层故事见证真情服务

活动现场,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竹林社区书记、计生协会长蔡淑娟也受邀分享了基层计生协工作者的经历。近一年来,她通过建设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为载体,围绕家庭健康,突出服务“一老一小”,开展了10期为民服务活动,受益人群千余人。

“在服务中心里,老人们不仅可以参加舞蹈、模特、瑜伽等活动,还能经常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另一边,社区‘福宝贝·亲子驿站’里,亲子活动、父母课堂、专家咨询等活动,深受家长热捧。”蔡淑娟感到,把“一老一小”发动起来了,整个家庭就“动”起来了。

26日上午,活动以“舌尖健康杜绝浪费美丽庭院”为主题,来到了宁德市。在蕉城区七都镇北山畲族村的启动仪式上,独具特色的畲医畲药展示和“美丽庭院”评选,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家庭健康促进还能这样做。

北山村受助母亲当中的代表带着香菇、黄家蒸笼、“畲药足浴包”、“畲药药膳”、“新楼畲茶”等令她们脱贫致富的农产品来到现场,分享劳动成果。

据了解,这五个家庭中的两位是全国“村暖花开乡村优秀致富带头人”,三位是宁德市幸福工程的创业之星,她们都是在计生协的帮扶下走上脱贫致富路的计生家庭,她们把最具代表性的产品都带到现场,告诉大家计生协的帮扶成效,用产品诠释什么是舌尖健康。

此外,北山村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闽东畲族中草药协会副会长兰福禄现场讲述了对健康生活和勤俭家风的理解。“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兰福禄通过建立种植基地指导计生家庭种植名贵畲药材,增加收入。在大家用着、卖着畲药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自身健康意识也不断提高。”兰福禄说,工作中,他还通过向群众宣传“三减三健”和饮食安全五要点,教大家使用简单的畲医畲药,普及健康知识,从预防做起。

宁德市计生协和宁德市爱卫办首次共同发起的《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也在仪式上联合发布。恰好来畲村旅游的外地游客黄燕姜告诉记者,此次出行北山,让她见识到了不一样的畲村,也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概念有了更多的了解。“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带家人到北山走一走,体验当地的畲族风情,参观这里的美丽庭院。”黄燕姜说。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家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