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三同”福建篇 | 小学才读一年级,再握笔时六十八......啥改变了她?

2020年12月13日 17: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林春花,林春花用啥词来把你夸,
小学才读一年级再握笔时六十八,
虽说自认基础差好在虚心爱听话,
遵从要求做作业唱念诵写过暑假,
点横竖撇钩折捺端端正正顶呱呱,
尤其难得心态好像个菩萨乐哈哈。

这段快板词,是洋上村第一书记黄才盛写给林春花的。

林春花是谁?她是洋上村一位70岁的农民。我们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刚刚从古田县城回来,远远望去:她身材娇小,一手拎着一个大购物袋,大步流星朝我们走来。渐渐地,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00

△洋上村村民林春花在表演快板

走进林春花家,我们看到桌上放着两副快板。据黄才盛介绍:“隔壁村一位打快板的老人家来乐龄学堂讲课,是春花第一次见到快板,她看了看、摸了摸,课后就摸索着自己做了一副,后来还给大家做了20多副。”黄才盛请她说一段快板词,她一口答应,说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笑容灿烂,声音洪亮,饱含感情。我们很吃惊,也很感动。

其实,以前有好长一段时间,林春花曾沉迷于打麻将、打花牌,家里的钱本来就不够用,还被她输了不少,惹得家人对她意见很大。这两年,她简直换了一个人。

01

△洋上村第一书记黄才盛(中)和村主任潘佰勇(右一)和林春花亲切交谈

是什么改变了她?是村里的乐龄学堂。黄才盛最开始注意到林春花,是因为几次从她家门口路过,都看到她领着两个小孙女在念乐龄学堂教过的诗词。以前,她两个小孙女不爱讲话,现在,都可以上台表演节目,开朗了很多。

乐龄学堂虽是专为老年人开办的,影响的却是全村人的精神面貌。比如,大家以前在村路上跳广场舞,后来,黄才盛动员大家到村口的小广场去跳,再后来,他又鼓励大家到附近的高铁站广场去跳。一步一步的变化,可以看出大家越来越自信。


02

△孙女放学回家会和林春花一起学习快板词

有一天晚饭后,我们随黄才盛在村里散步,走到村口的小广场时,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喊了一声“老师”,从远处追了上来,最后扑在黄才盛身上。黄才盛就像介绍自己的小孙女一般,告诉我们,这个小姑娘外号“孙悟空”,会翻跟斗。小姑娘一听老师的夸奖,主动给我们表演起来,连续翻了七八个跟斗。

不管年纪大小,在洋上村,大家都把黄才盛当作老师,一位有爱心、有耐心的老师。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几天来,不仅是黄才盛,还有洋上村的村民,大家深深地感染了我们,细想,这正是报社组织开展“三同”活动的初衷——让我们在一点一滴的体验中、感悟中,接受初心使命教育。

听说我们要回北京,林春花手里拿着、兜里揣着几个百香果去找我们。接过百香果时,我们手上、心里都是暖暖的,热乎乎的。

03

△林春花和孙女在一起


记者:姜贵东 罗韦 宋宝刚 王星星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春花 快板 三同 小学 一年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