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这些民生举措关乎你我他

2020年12月22日 08:5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为邦本。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瞄准百姓议题,回应民生关切,提出诸多举措,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受益者。

这是历史的延续。“十三五”期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稿中“民生”成为高频词。

五年来,牢牢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瞄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从针对化解过剩产能,出台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政策,到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让更多百姓“端牢饭碗”“端好饭碗”;从化解房地产库存,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中央坚持一年年推进、一件件落实,把民生“小事”当作最重要的大事来办。

这些举措,承载的是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撑起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暖心之举,件件关乎我们的生活。

如,在确保“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方面,会议提出,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这让我们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在消费领域,会议提出,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今后,我们在购买合意的商品时,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减负方面,会议要求,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生活负担、经营压力降下来了,你、我、他就能更轻松地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了。

此外,会议明确指出,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这样一来,我们的权益又多了一分保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经济发展能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贯彻“六稳”“六保”政策。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还要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状态下,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都直接回应了老百姓的基本诉求,将老百姓生产生活放到了施政第一位,不仅顺应了民心、稳定了民心,更赢得了民心,让我们对逐梦新征程信心满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生举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