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邓洪波:

中国书院的精神追求

2020年12月23日 14: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书院是中国读书人围绕读书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

关于书院,我有几个基本的观点:第一,书院的教育功能源出于文化传播,教育教学是书院的主要功能,但不是其全部。第二,书院亦官亦私,非官非私,它与官学、私学鼎足而三,是一种新的学校制度。第三,书院有着不同的类型与等级,可以满足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读书人的各种不同的文化需求。第四,书院有着官办与民办两大系列,官、民两种力量的共同支撑,书院得以赓续千年。第五,书院与学术一体化,南宋以降,中国学术的发展差不多就是书院的内部事务,或者说,书院作为儒家学术研究、创新传播的基地,以学术更新和传承为使命。

关于书院的精神,历史上有很多人谈过,比如青年毛泽东1923年4月在《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中最早提到了他所推崇的书院精神:一来师生的感情甚笃。二来,没有教授管理,但为精神往来,自由研究。三来,课程简而研讨周,可以优游暇豫,玩索有得。这是书院的长处,也正是学校不好的地方,应该改进,所以他提出要用书院和学堂两者的长处来创办自学大学,进行教育改革。1924年,胡适先生在《书院制史略》中指出,书院的精神一是代表时代精神,二是讲学与议政,三是自修与研究,而且特别强调书院真正的精神惟自修与研究。其后,无论是在抗战时期,新儒家在国难中新创办的书院,还是上世纪80年代文化热衷新书院的创建与古代书院的修复,书院及其精神就不断走进我们的文化教育生活视野之中,季羡林先生就曾经将书院的精神总结为六条。

大致来讲,书院精神,除了学术独立、自动研究、人性修养、学行并重、尊严师道、师生情笃等之外,我们还要特别强调两点:一是文化的自觉、自信与担当。我们要有传斯道以济斯民的襟怀,以发扬光大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在新的形势下,再次践行宋儒的伟大抱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书院的情怀,也是书院的追求。

二是保持开放之势的同时,善待传统,既吐故纳新,又温故知新。我们应坚持传统与现代并重,汲取欧美西学之长处,又重视中华传统经典,善用中学之精华。与时俱进,由古开新,此则正是书院弦歌千年的精神所在。如此,始能传承书院积累、研究、创新与传播文化的永续活力,建立起新的文化自信,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此文为作者在第80期教育之春沙龙上的发言,有删节。)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书院 精神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