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微光

微光丨身患罕见病,他却活出了罕见的精彩人生!

2020年12月24日 14:15  |  作者:康亮 王星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身肌肉无力,无法站立、行走甚至独坐;逐渐丧失各种运动功能,甚至呼吸、吞咽都会受累受限,危及生命……

这样的疾病、这样的患者我们可能知之不多,但它确实就在我们身边。脊髓性肌萎缩症(英文简称SMA)侵害的对象不分性别、种族、年龄。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父母都是携带者,但没有任何症状。新生儿中发病率为1/10000。一旦患病,无论患者本人,还是家属身心都会备受煎熬。

今年31岁的龚旻,是SMA三型患者,5岁时被确诊。当自己无法站立时,他曾对生活失去信心,无法接受病情一步步恶化和身体的不断改变。父母怕影响龚旻的情绪,很少当着他的面谈论病情。可让人没想到的是,龚旻不仅没有被击垮,反而在与病魔做斗争的过程中坚定了人生的目标:与其每天悲伤,不如活出自己的精彩,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龚旻不但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学业,还进而努力获得了硕士学位。不仅如此,龚旻一直希望通过工作,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想到了帮助像自己一样的SMA患者。

多年以来,SMA在国内一直没有治疗药物。很多患者在等待中离开了我们。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2019年,首个能够治疗SMA的药物在国内获批。“其实我和很多患者刚开始得知这个消息后,都觉着整个生活都点亮了。但当得知这种药要70万元一支且长期使用时,我们只能望药兴叹。” 龚旻说。

龚旻得知,在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以及医生的帮助下,有部分SMA患者得到了药物治疗。可是其他患者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美儿SMA关爱中心的负责人邢焕萍,从此成为了一名公益组织的员工。与患者聊天谈心、做疾病科普宣传、帮助患者筹集善款、做好患者登记服务……龚旻忙并快乐着,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当根蜡烛,哪怕是一根火柴也好,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光亮和希望。” 龚旻这样说。

在龚旻的眼里“SMA”最好的解释是“聪慧非凡的天使”,“病魔不会因为眼泪而被降服。希望SMA病友能去尝试发现自己内在的潜能,找到未来的方向,进而能够主宰自己的人生!”


《微光》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的微纪录栏目,通过纪实的表现形式讲述身边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他们从事各行各业,用实际行动证明初心和使命;他们来自我们身边,执着于自己的信念和责任;他们有真实感人的故事,或传递善美、或守护光明、或坚持信义、或忘我奉献。

微光:心中有光的人,为我们照亮前方!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民政协网特别策划《微光·我是党员》系列寻访活动,通过微纪录形式深入挖掘党员在各自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欢迎大家提供报道线索,将图文或视频素材发送至邮箱zhengxiexinwen69@163.com,期待您的故事!


策划: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视频:康亮 王星星

文案:王星星


编辑:王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