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绘就长江经济带和谐相融新画卷

2020年12月24日 16:42  |  作者:张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这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

实现“新画卷”目标、发挥“主战场”作用,除了需要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深化,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外,还需要坚持系统观念,从全国的高度、战略的角度统筹谋划和推动落实具有统领性、创新性、针对性的重大工程和政策措施,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科学建立长江沿线自然保护地体系。坚持保护优先,采用自然保护地的形式严格守住生态存量。对涉及11个省市的长江两岸开展专项生物多样性调查,科学评价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本底状况。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坚持严格保护的主基调,保持长江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打破行政区划界线,大幅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生态空间的占用。

实施长江两岸生态廊道工程。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长江两岸的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治理好。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结合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高标准策划实施6300公里的长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维护生物多样性,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从源头上改善长江水质,推动形成“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万里林带、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的长江经济带美丽画廊。

高质量打造长江经济带森林城市群。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搞好城市内绿化,实现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由国家相关部门统筹,编制长江经济带森林城市体系规划,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拓展城市之间、城市与功能区之间绿色生态空间,构建大尺度绿色板块、绿色生态隔离区,实现内联外通、绿网纵横,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城市集群,夯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生态基础。

全面推行林长制和河湖长制。深化实施长江河湖长制,推进长江干流和支流、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在沿江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起省市、区县、镇乡、村社“四级”林长责任体系,以及生态建设发展机制、突出问题发现及整治机制、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和发展规划引领机制“4+1”运行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的资源管控体系。

探索建立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以生态补偿为切入点,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成立由国务院专门机构统筹协调长江经济带保护发展及生态补偿工作,健全实施纵向、横向生态补偿,探索实施资金补助、对口协作、产业转移等补偿方式,鼓励开展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林权交易等。拓宽补偿资金渠道,整合相关财政资金。科学设定补偿标准,实施省际流域生态补偿,以省际长江汲取主要支流断面水质为补偿标准,达到考核指标的,下游补助上游,反之,上游补助下游。

加快构建长江保护法律规范体系。尽快颁布实施长江保护法,进一步明确生态系统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生态补偿、生态搬迁、管理体制机制、协调机制、打击破坏生态违法行为等重要制度安排。同时,及早谋划,统筹考虑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定长江保护实施条例及其他配套制度,对相关内容进一步细化、定量化、清晰化,11个省市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地方性法规,确保长江保护法落地。

健全上中下游协同工作机制。牢固树立长江“一盘棋”思想,上中下游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完善绿色体制、培育绿色文化等方面协同发力,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上中下游在山系、水系、通道和生物廊道上开展共建共享、联合执法、联防联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样板区、样板带。建立长江经济带发展联席会议、生态环境保护交叉督察、专项执法行动等制度,共同为长江守好山、治好水、育好林、管好田、净好湖、护好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长江 生态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