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一条热线十五年的坚持

———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委员接听职工热线活动现场小记

2020年12月26日 13:00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包松娅)“您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凤敏,请问您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吗?”带上耳麦,张凤敏一直用手扶着,尽量让耳麦里的声音更清晰,“好的,您反映的职工退休相关补助不合理不到位的情况,我都记录下来,随后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后,及时向您反馈。”

23日下午至24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委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接听职工热线活动,如约在北京职工服务中心12351热线服务大厅举行。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政协委员接听职工热线,已成为职工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了解职工群众心声的重要渠道之一。

活动期间,近30位工会界委员分成若干小组,分批“值守”在热线边,了解不同群众的呼声与诉求。今年是这条热线在工会界委员手中传递的第15个年头。

“大部分群众都是遇到难题,并且确实难以解决才通过热线反映。”一通电话结束,关秀来委员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低声探讨起刚刚接听的电话。关秀来身后,蔡莹媛委员眉头紧锁,认真记录着热线内容:一位在互联网金融平台购买了投资理财的男士,不仅收益没拿到,平台也上不去了,无奈之下只能通过热线寻求解决的途径。

“群众反映的法律维权类诉求明显增加,比如不能及时复工等原因导致的工资及劳动合同等问题。”北京市政协工会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连续第6年参加热线活动的张凤敏委员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既能让委员了解群众,又能让群众了解政协,是一个双向沟通、增加认识的过程。在张凤敏看来,政协委员通过热线倾听群众心声这件事,并非仅仅停留在沟通了解的层面,而是促进了很多带有普遍以及代表性问题的解决。“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参加这个活动接的第一个热线,一位老北京居民反映什刹海地区煤改电问题,我认为群众的呼声和建议非常合理,就去找了相关部门反映,并在当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做了发言。让我没想到的是,仅仅5个月,相关部门克服困难圆满解决了当地群众诉求。”张凤敏说。

热线电话结束后,委员们将会围绕热线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将意见建议带到政协全会上进行交流,同时还会进一步梳理出具有共性的、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形成集体提案,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据了解,通过热线活动,仅2019年就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再提案”等多项提案,2018年形成的“建立完善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待遇机制提案”“关于加快完成《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立法项目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提案。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在看望接听热线的委员们时表示,他相信这条连接委员与群众的“热线”,也会一直联通下去。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热线 群众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