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防控不松懈 安心过大年

2021年01月07日 11:24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临近春节,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那么,如何看待近期零星散发情况?人们能否安心回乡过年……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们一一作了解读。

养成卫生好习惯,不参加大型聚餐

“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出现了多起散发或者聚集性疫情,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呈现加速蔓延的大背景下,我国本土疫情呈散发、多点散发甚至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这将成为常态。”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总体上看,通过近一年疫情防控的实战,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公众的防病意识持续提升,全社会疫情应对能力逐步提高,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已经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策略,确保这些策略、措施及时有效落实到位,可以迅速阻断社区传播,控制住区域疫情的传播。

贺青华表示,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严格坚持和落实现有的防控措施。作为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一米线、少聚集,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及时去医院就诊。家庭也要注意清洁卫生和开窗通风,适量配备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物资。

“新年即将到来,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的机会增多,这些都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措施是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及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社区防控并加强外防输入。为了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我们倡导各行各业更多组织线上会议,尽量避免大规模的线下聚集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贺青华建议。

行程安排要合理,减少不必要出行要牢记

“春节是广大民众探亲访友、旅游出行的高峰,将迎来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近期,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还有局部聚集疫情,再次提醒广大民众,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春节将至,谈及是否会影响民众的出行意愿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给出了这样的健康提示。具体来说:

一是加强防护,健康出游。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养成一米线的好习惯。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勺公筷。

二是避免扎堆,错峰出游。出游前,要通过权威的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的政策,查询景区景点开放、限流措施,尤其是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的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的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三是要加强防范,平安出游。参团旅游时,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自驾游时,做好车况检查,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则,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根据个人的年龄、健康、心理情况,量力而行参与旅游项目。

四是遵守秩序,文明出游。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要求。讲卫生、拒绝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旅途漫漫,平安相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希望广大游客时刻将安全、文明牢记于心,做安全的守卫者、文明的传播者、幸福的分享者。”刘克智表示。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春节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

“春节是旅客出行的高峰期,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做好春节期间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春运期间,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难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春运期间,客流高峰较为集中,务工流、探亲流等可能高度叠加,同时列车开行密度大,停站频次高,旅客流动性强。二是近期部分地区不断有疫情零星发生,各地疫情管控措施的实时变化,春运客流仍存在不确定性。

“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切实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将加强多项防控措施。我们希望广大旅客积极配合和支持铁路部门,加强个人健康防护,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朱文忠表示,春节期间,旅客乘坐火车出行的需求将明显增加,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此,他建议乘客:

一是配合车站做好进出站测温工作;对有发热症状的,自觉接受地方防控部门的排查。二是进站、乘车要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应注意遮挡。三是在车站候车时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乘车中对号就座,减少车上走动流动。四是维护站车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意识。

“最后,还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以及交通运输部门出行提示,切实做好出行安排。”朱文忠强调。

延伸阅读

为防止新冠肺炎病毒通过间接接触传播,应做到

1. 外出回家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进行消毒,洗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眼、鼻,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也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2. 外出衣物应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

3. 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应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可使用一次性手套或塑料袋挑选食品。

如购买境外冷冻食品,需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并做好外包装消毒。

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饭后应保持手卫生;

4. 每天清洁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电话、桌子、椅子等,如家中有客人来访,可以用酒精或84消毒剂等消毒剂擦拭消毒;

5. 把需要消毒的餐具放在一个专用的锅里煮沸15分钟以上。

(闫心语)

编辑:何方

关键词:疫情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