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家国有需要 民企有担当

——扫描2020中国民企社会责任

2021年01月08日 09:4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2020年最大的试金石,疫情搅动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呈现更加复杂的不确定风险。面对不确定风险因素,广大民营企业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在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落实“六稳”“六保”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12月3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报告显示,当我们从社会责任的视角来审视,2020年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面呈现非常亮点,无愧“自己人”的家国情怀和担当。

1 非常时期民企敢负非常责任

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介绍,《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报告主要依据全国工商联2019年度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所获资料,个别数据延伸至2017、2018或2020年度,报告有效调查样本为24223份,样本企业分布相对广泛,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谢经荣指出,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最大的亮点,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同心抗疫与复工复产,脱贫攻坚贡献中国减贫方案。

谢经荣表示,“战”疫行动中,民营企业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效率之高、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截至2020年4月14日,全国共有110589家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基金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其中捐款172.22亿元,捐物价值119.27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另外,民营企业还纷纷运用各自优势到国外采购,转产口罩、防护服,一批批防护物资运到医院,形成当时亮丽的风景。

在复工复产方面,民营企业在拓展就业增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等方面继续展现出巨大的空间和潜力。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业不裁人、不减薪,积极录用贫困地区、贫困户就业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社会责任感。

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中国减贫方案贡献力量。截至2020年11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2.3万家,精准帮扶13.72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28万个),共带动和惠及1779.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在去年启动的社会力量挂牌督战西部最贫困的1113个村中,东中部11省(市)共组织动员企业1670家,实现挂牌督战村全覆盖,实际到村帮扶资金5.58亿元,村均达到50.15万元,是计划数的1.78倍。

此外,民营企业在污染治理成效和打造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两方面也表现优异,同时积极开展第三方治理,为涉污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综合运营服务;2019年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亮点不断,已成长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民营企业2019年捐赠475.12亿元,慈善捐赠能力和意愿持续提升,是我国慈善捐赠的主力。

2 民企履行社会责任呈现鲜明时代特征

报告显示,经过多年实践积累,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正在从自发走向自觉,从局部走向整体,从合规走向创新,从单边治理走向协同治理,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民营企业特点。

围绕国家战略,民企积极履责贡献。国家推出三大攻坚战后,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织民企参与,民企成为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力量之一,民企参加的“万企帮万村”成为脱贫攻坚的大品牌、社会扶贫的典范。民企积极响应污染防治攻坚战,减产、转产、升级等生态环境建设作贡献。疫情出现后,广大民企积极作为,成为抗疫中最活跃的群体之一。

民企履责出现区域联合、行业联合,影响力提升。一些民营企业已不满足于简单地依靠自身资源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通过联合区域力量、整合行业资源,扩大社会责任“朋友圈”,以集体发声、集体行动的方式撬动更多社会力量投身社会责任,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创共建共享社会责任成果,产生更大的集群效应和影响力。

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决策运行全过程。调研显示,2019年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展现出“社会责任感逐步提升”的良好态势,社会责任理念不断融入企业运营管理和活动全过程。在11740家填报社会责任工作负责人的调研企业中,41.6%的企业由董事长直接负责。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导入企业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成为企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管理战略。

民企海外履责由“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伴随着“一带一路”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进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民营企业海外履责也逐渐由“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涌现出了许多具有民营企业特质的海外履责模式以及接地气、受欢迎、树形象的创新案例。

3 民企社会责任呈现“四化”趋势

报告显示,民企社会责任呈现“普及化”“标准化”“法定化”“个性化”的趋势。

报告显示,社会责任专项调研参与企业数量一路走高,2019年同比增长63.47%,中小企业占总样本的74.2%。民营企业对社会责任关键议题认可度超过六成,守法和诚信,分别达到88.2%和86.0%,社会责任已成为民营企业的普遍共识。

民企社会责任“标准化”“法定化”已在路上。

从国家层面来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在管理体系中使用GB/T36000》《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社会责任实施指南》等国家标准正在研究中;从地方层面来看,河北、江苏、河南等省陆续制定或修订社会责任地方标准;从行业层面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已有43个行业颁布了相应的行业社会责任指引、倡议、工具。

政府和监管机构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规则趋于严格,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完成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形成更强烈更明确的约束性要求。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将环境、社会、治理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与此同时,香港联交所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英文缩写)新版指引《咨询总结文件》发布,新增有关气候变化的层面及修订环境关键绩效指标,并将其披露责任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释”。通过社会责任法定化,广泛的社会期望和社会公共利益被法律法规正式明确固定下来,成为企业必须履行社会的责任底线要求。

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个性化”越来越强。报告指出,许多民营企业将履责实践与社会需求相耦合、将特殊考验与履责创新相耦合,在抗击疫情、扶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方面不断强化物资保障和技术支持,涌现出许多聚势赋能的典型实践。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20 民企 社会责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