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基层政协

区委书记定“规矩” 委员发言有“套路”

——天津南开区区委书记与委员共商共解“南”题小记

2021年01月15日 18: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期间,南开区面临许多发展难题、民生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今天发言就说‘哪不行、怎么办’!”1月14日,在天津南开区政协十五届七次会议举行的界别联组讨论会上,中共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开门见山、开宗明义,给委员发言出题目、定“规矩”。杨兵的真诚和直率使委员们放下包袱、各抒己见,都按照规定的“套路”说起来。

多年从事城市经济研究的蔡玉胜委员率先发言、直指问题,“南开区作为天津大都市核心区,消费环境不佳,有效消费需求不足,应统筹考虑南开消费经济特色和差异,大力发展假日经济、休闲经济等业态,利用服务业发展的‘翘翘板’效应,撬动整体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市消费环境的提升。”

“‘创新南开’不能只是概念,建设‘创新南开’也不只是口号。南开区坐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院所,不能端着‘金饭碗’要饭吃”,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的祖炳锋委员有备而来。他提出应树牢“服务高校院所就是发展自己”理念,进一步加大对接、服务、合作力度,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大学科技园,让高校院所资源留得住、用得好,把好吃的‘窝边草’ 吃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民生首先要把居民群众的‘三高’降下来”,来自医疗卫生界别的冯四洲、田菲等委员认为,要把“健康南开”放在优先发展地位,进一步夯实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基础,积极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以全民健康赢得发展先机。

“改善营商环境要敢‘啃硬骨头’”,民革南开区委会副主委闫兵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出建议,“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给企业提供 ‘明白纸’,减少企业的‘婆婆’数量,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讨论现场,委员们都提前做足了功课。大家争先抢麦、直言不讳,问题直接说,建议当面提。杨兵对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 “照单全收”。他说,“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非常有用、管用、实用,一定认真研究、吸纳落实。”他对委员们坦诚建言的态度赞叹不已,“只有自己人才会替你着急!大家都是南开人,都盼着南开好。有如此强大的‘智库’支持,‘南’题不难,未来可期!”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