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纵横

贵州桐梓: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助推乡村治理出实效

2021年01月26日 14:0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党委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通过群众会同他们拉家常、摆故事,进行普法教育。在春节、国庆期间到群众家中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律知识;通过打造‘法治景观大道’,让群众潜移默化受到法治教育。”贵州省桐梓县大河镇党委书记梁娅深有感触地说。

桐梓素有“川黔锁钥”之称,所辖的大河镇,在上世纪末,由于交通、区位特殊,人口、地形复杂。特别是G210国道沿线七二弯等地的村民法治意识淡薄,曾经抢夺、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泛滥成灾,外来人员望而生畏。近年来,随着交通环境和各类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全县政通人和、平安和谐、欣欣向荣,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乡村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大河镇七二村的巨大变化正是全县推进乡村治理的缩影。

重法治,“法治”再造人生

大河镇七二村、龙坪村,因G210国道蜿蜒曲折成“之”字拐、川黔铁路成“∞”字形,坡陡车速慢,一些村民靠着这条路,当起了“劫道班”“发路财”。村民陈开明说:想当年,火车在这个地方开得太慢,村民爬上车后,就一捆捆地把东西推下来,背回家后发现好多东西都没有见过。比如电冰箱,那时候没有电,村民不知道如何用,就拿来装玉米。现在提起这事,在当地仍是一大笑话。据统计,自1994年到2004年,大河镇龙坪村有30多人被判刑,违法犯罪率达30%。

或许走到悬崖处,便是回头时。近年来,桐梓县委以法治为武器,强化法治教育,以依法打击开路,壮士断腕,刮骨疗伤。大河镇从昔日违法犯罪率最高的乡镇变成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镇。

教育帮扶重感化。对被判刑人员家庭,大河镇党委党员干部到他家进行思想安抚。家庭有困难的,申请民政救助。农忙季节,各村党支部动员和组织邻里帮助抢种抢收。对刑释人员及时深入其家中交心谈心,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根据其特长引导创业就业。

浪子回头金不换。通过法治教育,昔日的“劫道班”“公路飞虎队”队员们都已“金盆洗手”,很多人都成了当地乡村旅馆的老板,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党建引领法治教育,让大河镇彻底告别过去,浴火重生。

感党恩,“德治”打造标杆

数年前,桐梓县官仓镇可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曾有人比喻官仓的脏,找个撒尿的地方都找不到;乱,是民心乱,干部去流转土地,老百姓说,要地没得,要命有一条;差,是产业差,都是玉米地和水稻田。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党委抢抓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机遇,克难攻坚,仅用六七年时间,一跃摘取了‘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先进农业示范园区’‘全省特色示范小城镇’等金字招牌。”官仓镇组织委员成绍林说。

是什么让“官仓巨变”?官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发荣说:镇党委知耻而奋进,探索出了“八九不离十”工作法,并将此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量化了党员干部开群众会的指标,让干部进村入户和群众打交道成了硬性的要求。近5年,官仓镇累计开展群众会5000余场 ,几乎把全镇群众轮番培训了5次。密集的群众会,让群众随时看得到党员干部的身影,随时听得到党的声音,见得到各级党组织工作的成果,也让干部扑下了身子,贴进了群众。利用群众会开展“六心”官仓人教育。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干部的所作所为,深深感动了老百姓。群众会一喊就到,2015年,该镇召开万人群众大会,村民苟廷权身患绝症,为了参加群众大会的愿望,自己硬是请人抬着都来参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给村委会送来米、蔬菜,给值班人员送柴火取暖,有的群众还抬来大肥猪。2018年8月,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进驻官仓镇之时,群众带头搬迁征拆,20天就完成1200亩土地征收、420所坟墓搬迁。

干群一心,其利断金。该镇在桐梓县委组织部指导下探索出“兴在乡村强组织、富在乡村旺产业、智在乡村聚人才、乐在乡村尚文明、美在乡村绿生态”“五在乡村”载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官仓速度”“官仓奇迹”,建成了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一个“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人人奔小康”的新官仓展现在世人面前。

淳民风,“自治”创造和谐

2019年9月,新站镇党委组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及蒙渡村委会干部对蒙渡村砖房组祝青明、祝青全两兄弟进行训诫教育。“两兄弟经常吵架、甚至相互动手,还辱骂父母,邻里劝都不听。他们违反了该镇‘十清十训’第2、7条:子女不孝道,虐待老人;刻薄不明理,辱骂他人。在充分取证基础上,对两兄弟进行训诫教育……两兄弟都认识到自己的过错,现场哭着向对方和父母赔礼道歉。”原新站镇党委副书记娄亚平说。

“十清十训”是该镇结合“重法治、感党恩、淳民风”活动,探索的村民自治方式。原桐梓县公安局第21党支部书记韦鹏说:“自开展‘十清十训’以来,全镇已训诫20次35人,起到了正家风、改陋习、淳民风的理想效果,营造了和谐、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形成了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讲法的良好氛围。2019年,我们镇派出所还获得了全国100个‘枫桥式’派出所荣誉。”

重法治则社会和谐,感党恩则人心齐顺,淳民风则邻里和气。大河、官仓、新站,都只是桐梓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全县每年开展“十佳道德模范”等“十个十佳”评选活动和全县“重法治、感党恩、淳民风”“法治、责任、感恩”等法治活动,促进桐梓乡村治理如火如荼,持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初步构建起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成3个国家级、11个省级、5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走出了一条桐梓特色的“重法治、感党恩、淳民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道路。

(昌德奇)

编辑:何方

关键词:乡村 法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