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莫道才委员:将古道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2021年01月28日 16: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岭南遗存最丰富的广西古道文化资源,可将古道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建设结合,带动广西乡村文化的振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莫道才委员呼吁。

微信图片_20210128160033

“古道包括古代的官道和商道,是古代官方的交通干道,是古代经济社会文化活动的重要遗迹,促进了古代粤西地区融入中华大家庭,奠定了今天广西各民族文化融合的基础。古道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原到北部湾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陆上通道部分,也是古代东南亚向中原王朝进贡之路。”莫道才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些古道文化遗产在中原地区所剩无几,但却还大量散见于广西各地。桂北地区的湘桂古道、桂东北地区的潇贺古道等,都是古道的代表。

微信图片_20210128160300

莫道才委员在调研古道文化资源

莫道才了解到,古道作为线性文化遗产没有引起重视,没有纳入政府文物保护范围受到关注,大量古道文化遗迹被遗弃风化、自然损毁和人工破坏。沿途的凉亭、桥梁、驿站、摩崖碑刻损毁、建筑构件散失、被盗严重。由于缺乏制度性保护,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很多古道被硬化或挖掉,周边环境被损坏改变用于建房。有的凉亭保护缺乏专业指导,被装修现代风格造成建设性毁坏。

微信图片_20210128160305

莫道才委员在调研古道文化资源

莫道才认为,目前广西农村新房子建设已经焕然一新,但是农村空心化严重,缺乏有效的本地就业方式,无法留住青年人在家乡就业,青年劳动力流出严重。迫切需要好的乡村旅游产业吸引农村青年回乡创业,通过古道保护利用政府引导,带动徒步旅游向乡村输入客源人流,带动餐饮、民宿及农村土特产销售。

莫道才建议,自治区政府层面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专业专家与地方文化部门联合对广西古道资源历史遗存现状全面调查摸底,绘图,提出调查报告。公布《广西古道保护目录》和对现存古道进行规范命名,公布古道路线和沿途传统文化村落。制定《广西古道文化保护管理条例》《古道保护修复技术规范》,使得古道文化资源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微信图片_20210128160311

莫道才委员在调研古道文化资源

莫道才提出,增加财政投入,将古道保护、修复、管理纳入政府专职部门的日常工作;颁布古道保护的技术统一要求,避免开发性破坏;对古道路面、标识、指示牌、凉亭、古关口、桥梁、摩崖碑刻等各类文物以及新的介绍性碑刻,要有统一的修复技术标准;整理古道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与历代文化名人、诗人咏桂作品,尽可能用新碑林展示介绍古道的文化底蕴。

“分层分批组织对古道沿途的市、县、乡有关干部进行有关古道保护的培训,对沿途村民进行全员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和民众的古道保护意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以及新媒体对古道文化知识及其保护进行宣传。”莫道才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