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你在完成你自己”

——性教育的执着推动者刘文利小记

2021年02月03日 09:16  |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21年1月31日凌晨,被称为中国性教育破冰者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文利给编辑发来短信:“回应迟了,刚刚从一个研讨全面性教育的研讨会上下来。”2020年4月,刘文利正式从北师大教授岗位上退休,但目前还在北师大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继续着退休前她执着创立的三门课:包括两门研究生课,“儿童性发展与性教育”和“性教育专题”,还有一门本科生课,“人类性学”。

笔者为刘文利高兴,退休后的她能够继续着自己钟爱的事业,以自己微弱的力量掀起了已经并不微弱的波澜。今天我国已经以法律的形式承认了刘文利们的努力,也将让全中国的新生代受益。

刘文利说,得知未成年人保护法新法表决通过的这个信息时,她正在线上参加“中国性教育的反思与前瞻”网络研讨会。这个会议是晚上7点半开始,本想等会议结束后再在朋友圈里分享这么重要的信息。但“实在是忍不住了,我先在我们课题组工作群和传播群里发了相关信息。也特别在早已准备好的会议发言PPT上,增加了一页,放在题目后的第一页,摘出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这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条目: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刘文利特别把“性教育”三个字用大红、加粗字体标出。“在做这些的时候,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最终还是没有忍住,索性让眼泪纵情流淌。”据说,当晚10点钟,相关内容被刘文利所在的课题组微博“北师大儿童性教育”上发表,相关话题在半小时内达到10万阅读量,第二天就突破了千万。

“性教育”被纳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这在我国性教育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第一次在法律意义上确立了性教育的地位。而为这一天的到来,刘文利已经努力了几十年,奉献了整个青春。显然,这一刻,她百感交集。

在我国,性教育一直步履踟蹰,家长和学校多有避讳。直到今天,在我国很多地区的中学课程中,性教育仍只是在生物课中被一带而过,仿似永远戴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刘文利和她的伙伴们一直以来致力于让性教育在我国登堂入室,进入大中小学的课堂。

刘文利,生物学本科毕业,在做了几年的中学生物学教师后,考到北师大生物系做生物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在做硕士研究论文时她发现,我国性教育严重不足,首先课本上的内容非常少,只在初中生理卫生的课本上有一个章节关于生殖器官的内容介绍,而现实中大量的学校又常常选择忽略。同时,在查阅相关文献时她发现,性教育研究也非常少,只是在青春期教育中有所涉及。

20世纪90年代初,到美国留学的刘文利发现,美国的性教育背后有大量的丰富的研究支撑。“坐在‘人类性学’课的课堂上,我惊呆了。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把这样的课开进中国的大学里,我要在中国推进性教育的研究。”

带着这样的执念,刘文利回到了中国,回到了北师大的课堂。一开始,刘文利的课是蹭着艾滋病的课进课堂的,同事们也多有好奇。逐渐地,在校方支持下,“人类性学”堂而皇之地进到了本科生的公选课课表里。今天回首,刘文利很感谢北师大的包容,让这门课登堂入室。

为此,她研究、实践,也倡导推动。

2019年的冬日,笔者见证了刘文利退休前在北师大的最后一堂“人类性学”课。那天的电话中,笔者请她在课后将上课的男生女生分开访谈。她脱口而出,“你保守了,男女大学生一直在一起上这门课,他们之间不忌讳呢。”

笔者走进教室,对眼前的一幕很是有些惊讶。那天恰是2019年的平安夜,北京师范大学教七楼407的教室里灯火通明,年届60岁的北师大教授刘文利投入地讲授着这一学期的最后一堂“人类性学”课,这一期的主题是:怀孕与避孕。课堂上,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每个课桌上都放着教具——几个阴茎模型,男生女生在一起练习如何把避孕套套在阴茎模型上,模拟实践和分组讨论时也热烈非常。“同学们,上完今天这堂课,我就要退休了……”显然,这一方讲坛让刘文利流连。

而据选课的同学们介绍,今天这门课在北师大非常抢手。但他们也还有所顾虑,“我是背着我父母来选的这门课。他们要知道,一定会反对的。”一位选课的学生告诉笔者。

彼时,北大一女生因为“不再纯洁”而在男友的谴责中自杀的事件正被舆论关注,笔者顺便问起,男生女生的认知水平都超越了笔者的想象。一个学生如是说,“这是一个虐恋的个例。这个事儿本身就说明双方对性的认识和准备都不够充分,性观念、性心理都不正常。所以我想还是需要学校和老师大力加强性教育。我个人认为女生是不是处女、有没有性经历跟纯洁不纯洁没有任何关系,你的纯洁是体现在你的灵魂里,而不是在你的阴道里。刘老师开的‘人类性学’这门课就是告诉我们这种道理。要是事件里的男生明白这些的话,可能悲剧也不会发生了。”“我觉得这属于一种爱的变质。双方对爱对性都没有树立一种正确的观念,在他们的世界当中就把性放大了,似乎必须通过性来证明什么。”

课后,刘文利带笔者到北师大餐厅吃饭,微胖的身体提着刚刚课上用的一兜子“教具”,刘老师大大方方地将其置于餐厅的一个角落里,之后带笔者去拿着餐盘排队打餐。笔者提心吊胆,心想万一哪个人不小心触碰了一下,应该会吓一跳吧。吃饭时,我们继续这个话题,刘文利一如既往地轻言轻语,“嗨,你想想,性的和谐是小家庭和谐的核心呢,之后便又会派生出生命、亲子、两个家庭之间等等的一切和谐。而和谐的性又离不开尊重、平等、多元、包容等等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已经到大学了,孩子们对安全而负责任的性尚全然无意识,这怎么行呢?”

刘文利被称为中国性教育的破冰者。身为一个普通的大学教授,破冰者之艰辛可想而知。“有过沮丧吗?”笔者问。“太多了,中国性教育本身就一直在争议中前行。”

显然,拥有执念,让普通的看似柔柔弱弱亦不再年轻的刘文利活得超脱而有力量。在一篇文章里,笔者看到刘文利引用著名学者叶嘉莹自创的一个词“弱德之美”来表达自己的心境:“‘弱德不是弱者,弱者只趴在那里挨打。弱德就是你承受,你坚持,你还要有你自己的一种操守,你要完成你自己,这种品格才是弱德。”刘文利自述自己很喜欢这句话,常用来在推进性教育的道路上自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性教育 小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