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擦亮“广东制造”的金字招牌

——广东省长马兴瑞与委员热议制造业 本报记者 林 仪 揭春雁

2021年02月07日 14:06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东2月7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日前,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三强调制造业的重要性,表示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前一晚,马兴瑞参加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议题的意见建议。

联组讨论会上,11位省政协委员分别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本界别实际,就创新金融服务、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海洋数据资产化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汕头市澄海区华鑫玩具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汝鑫呼吁,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强化珠三角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地位,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打造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向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延伸。

这一点说到了省政协委员、广州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楷明的心坎上。吴楷明建议精准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制造业发展,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政策导向性,项目孵化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形成合理工业布局。“要提高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应用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政策宣传、树立标杆企业等,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有不少委员关注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国伟认为,要创新广东省科技成果评价体系,重视分类评价,促进和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既要尊重科技成果的科学价值,也要关注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还要注重其文化价值。”

省政协委员、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自鸿提出,应加大对轻资产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扶持力度,助力企业研发成果投产落地。

谈到金融支持,省政协委员、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巧云也建议应扩大投贷联动业务试点银行,简化银行与非银行机构的合作流程,建立责任分摊机制,以多方联动创新业务。

质量是制造业的根本。省政协常委、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姚建明建议,大力实施高质量提升工程,以制造业产业集群为重点,推广重点产品质量比对提升研究,激发企业以质量提升促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完善质量奖励制度,精准实施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帮扶措施,形成商标品牌发展集聚区。

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看到了制造业发展的新风口。省政协常委、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提出要以“新基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搭建“智慧中医”平台,提供个性化的优质中医药服务,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形成“智慧中医广东模式”。省政协委员、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凡建议支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医疗器械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组建高端人才队伍,拓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加强研发实验室、检测机构等建设,助推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

马兴瑞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作出回应。他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在提升制造业能级和水平上下功夫,以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为牵引,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全面塑造广东产业发展新优势。要强化制造业创新驱动,把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解决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牢牢把握产业创新发展主动权,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强化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坚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罗文

关键词:制造业 发展 产业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