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如何把人留在乡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高度关注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08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2月8日电(记者 肖亮升)“政府部门要做好乡村建设顶层设计,打造有特色、有底蕴、有文化、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要做好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打造教育文化氛围。”

“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把人留在乡村。”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乡村振兴”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畅所欲言,建真言、献良策。

“实施乡村振兴,要提前做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只有这样才能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张雪玲委员说。

“乡村规划、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依山就水来规划建设。要针对不同类型的村落制定不同的建设方案,遵循体现地方特色、功能合理、布局科学的原则。”梁展委员认为。

贺祖斌委员提出:“在乡村更新改造过程中,不拆除历史建筑、不拆除传统民居、不破坏地形地貌、不砍老树、不毁水源,充分尊重原有风貌,凝炼地域文化特色元素,融入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村落风貌。”

“乡村振兴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起来、一体谋划,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推动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相互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卢能干委员建议。

程满榜委员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强农业农产品开发,引导对口龙头企业入村投资开发,引导专业合作社发挥作用,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发展文旅产业,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针对“乡村振兴资金怎么来”的问题,胡革强委员建议:“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除企业市场化筹集资金以外,政府要发挥引导和牵头作用,成立政府乡村振兴引导基金并发挥好作用;金融部门要发挥资金血脉作用,尤其要改善金融产品,增强创新。”

“乡村振兴要注重城镇和工业反哺乡村,将大部分人财物放在农村建设,注重乡村经济建设、乡土风情建设、乡村人才建设、乡村景致建设和产业建设。”邓路遥委员说。

黄伟旗委员提出:“乡村振兴过程中应关注农民盖房用地问题,认真考虑农民的私产,充分了解农民切实需求,制定能够真正落实、真正让农民受益的政策。”

“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做大做强涉农企业,涉农企业要尽可能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因为只有兼顾农民在内的各方面利益,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农民也才能从农业农村的发展中获得实际利益。”陈继志委员认为。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抓好管理人才、后备人才、乡土人才,做好长期的人才培养和储备。”文泽鸿委员呼吁。

“要重视驻村第一书记和选调生的选拔工作。”张佩娟委员建议出台相关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选调生给予补助,提高收入,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乡村振兴要依靠一代有知识的有为青年。”缪剑华委员建议将农村相关知识融入教育中,从小培养一代人对农村的认识和感情。

田芳颖委员认为:“要提升农民的科学素养,特别是农村年轻一代的科技创新素质的培养,转变观念,从而推动农村振兴的建设工作。”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引导和支持青年人才和农村青年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课题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关键环节。”廖长友委员建议,坚持金融创新,为青年创业“供血”;优化青年创业环境,出台农村优秀青年成长上升的政策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慕振升委员建议:“引进‘乡村规划师’,提高待遇,把优秀人才留在乡村。”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吸引外出人员回流,避免村落‘空心化’。”周长山委员说。

陈一璐委员认为:“乡村建设要注重舆论引导,转变人们对乡村的旧观念,引导人才返乡就业,鼓励大家支持乡村建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