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问一答

家庭成员都有哪些人?

2021年02月28日 15: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指称,但却是在民法典第1045条中首次有了法律上的定义,定义明确了配偶、父母、子女和共同生活的其他近亲属为家庭成员。按此定义,家庭成员应是近亲属,近亲属中的配偶、父母、子女是当然的家庭成员,无论是否共同生活,都属于家庭成员的范畴。如子女成家后不再与父母一起共同生活,但与父母间的赡养等权利义务关系仍存在,所以仍应是家庭成员。其他近亲属,如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如在一个大家庭共同生活的,应当属于家庭成员,如不在一起共同生活的,就不属于家庭成员。所谓“共同生活”应指长久同居在一起的共同生活。短期及临时性的不能视为共同生活状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庭成员 共同生活 子女 父母 近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