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成都注册志愿者突破210万人

2021年03月02日 10:4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日前发布《成都志愿服务蓝皮书》,该书是成都市首部系统、全面反映全市志愿服务发展状况的报告,系统阐释了成都志愿服务发展植根于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迸发于抗震救灾的公益行动,融合于不断发展的城市战略。

蓝皮书显示,成都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已经形成了增量与提质共进的好局面,注册志愿者人数与社会组织数量均居于全国前列。2014年,注册志愿者达136万余人,2018年突破210万人,增幅达54.4%。2014年,志愿服务队伍达23675支,2018年增加到32916支,近4年队伍总数平均增幅为8.6%。其中,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达到5817支,单位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554支。此外,成都社会组织在2016年突破一万个,已经在全国领先形成了枢纽型、研究型、执行型等多元志愿服务组织生态。

突破单一行政化驱动,形成内生驱动力是成都志愿服务发展的一大亮点。以抗震救灾为例,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截至当年10月,成都市20个区(市县)各级共青团组织累计接受抗震救灾志愿者报名登记177390人。蓝皮书指出:“汶川大地震不仅开启了应急志愿服务元年,也大大激发了市民日常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截至2018年,成都志愿者数量约占常住人口比例的13%。

成都市以孵化培育带动志愿服务发展也取得积极成效,仅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就培育了286家志愿服务组织。截至2018年8月,成都市锦江区已培育社会组织1020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4.5个。截至2018年,全市有19个区(市县)65个街道在成都市慈善总会建立了290支微基金助力志愿服务发展。此外,成都还将“天府文化”与志愿服务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与社区发展治理“双轮并进”,有不少创新。

针对成都已形成志愿服务的良好生态,蓝皮书建议,成都志愿服务未来发展应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提升服务体验以及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志愿服务 成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