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要闻 要闻

以开展效能提升行动为总抓手

——访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

2021年03月17日 16:04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对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制度效能进行专门部署。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将紧扣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以开展效能提升行动为总抓手,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加长板、补短板、建机制,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近日,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微信图片_20210317160259

“要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上提升效能,干出新样子。”自今年1月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以来,黄楚平多次强调,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努力把省政协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民主,担当尽责、创新进取、作风过硬、正气充盈,省委省政府用得上、人民群众信得过、政协委员能信赖”的组织。

“要在建言‘十四五’、服务新开局上提升效能,干出新样子。”黄楚平表示,调研要“沉下去”,协商要“跳出来”,意见建议要“有分量”,形成党委政府真倚重、政协组织真作为、职能部门真支持、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真参与的生动活泼的协商局面。

“要在涵养文化、凝聚共识上提升效能,干出新样子。”黄楚平说,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是政协的优势,也是工作要求。要培育协商文化,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平等包容等理念融于协商工作之中,追求和营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境界。

“要在完善制度、搭建平台上提升效能,干出新样子。”黄楚平表示,要着力构建覆盖政协履职、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等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省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等。认真落实全国政协部署要求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指导意见,让“协商在一线”充满生机活力,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要在作风建设、建强队伍上提升效能,干出新样子。”黄楚平说,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持之以恒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水平,确保能够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在新时代干出新业绩、迈上新台阶、展现新风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