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保护野生动植物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03月22日 14:55  |  作者:毛晓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多年来,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了重要成果。通过不断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体系和管理制度,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大力实施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以及野生植物就地迁地保护和回归自然等,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大熊猫、朱鹮、藏羚羊、苏铁、珙桐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珍稀濒危物种实现恢复性增长


海南长臂猿是仅分布于海南岛的我国特有物种。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栖息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海南长臂猿一度仅存7、8只。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海南长臂猿逐步增长到5群33只,并显示持续扩大的良好势头。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不断强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为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人工繁育大熊猫数量实现快速优质增长,繁育成活大熊猫258只,人工圈养种群总数达到633只。对大熊猫、麋鹿、朱鹮、林麝、白颈长尾雉、黑叶猴等一大批野生动物实现放归自然,并不断扩大放归区域和范围,特别是曾在我国野外消失的野马、麋鹿,已重新建立起野外种群。

我国还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回归自然等措施,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通过对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天台鹅耳枥、普陀鹅耳枥等近百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使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步恢复。

目前,我国建有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占我国植物区系的2/3。基本完成了苏铁、棕榈和原产我国的重点兰科、木兰科植物等珍稀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

  

完善管理制度 打击非法贸易


我国不断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贸易。先后两次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联合推进《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调整,制定并实施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野生植物生长环境和违法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

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停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技术指南》《关于规范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范围的通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等。目前,在养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和养殖户补偿工作全部完成,共落实补偿资金71.14亿元。

  

建立疫病防控体系 加强国际合作


多年来,我国加快构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主动预警和监测体系,目前已建成以742处国家级监测站为主体,一大批省(市、县)监测站为补充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网络,启用“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信息管理系统”,持续开展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点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预警,构建野生动物病原体库。

经过努力,成功控制了陕西大熊猫犬瘟热、宁夏岩羊小反刍兽疫、吉林野猪非洲猪瘟、新疆H5N6亚型高致病禽流感等79起突发野生动物疫情,未发生扩散蔓延等重大风险。为维护野生动物种群安全和生物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挥了前沿哨卡和屏障作用。

我国还进一步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发起主导了共同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眼镜蛇行动”;先后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国际公约,与18个国家的22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旅居海外大熊猫及幼崽达61只。同时,我国与18个国家和11个国际保护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援外项目,严格禁止象牙进口和关闭国内象牙市场,做好虎和犀牛禁贸工作,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野生动物 保护 野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