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尊重市场机制 促进业务融合

——浙江省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探索“三位一体”发展之路

2021年03月29日 15:20  |  作者:孙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成立于2001年4月的浙江省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以梅屿及周围乡镇的蔬菜种植户、购销户为主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如今,合作社已从最初的单一生产服务走上了集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合作发展之路。  


生产合作 机械智能


“传统的手工作业、生产管理一般比较粗放,效率不高。合作社致力于推进农业‘机器换人’,耕地、种植、收割等全程实行机械操作,减少人工投入,从而提高产量和效益。”合作社负责人洪邦钱表示。

除了机械化,智能化也得跟上。“合作社引进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农业信息化和自动化。”洪邦钱介绍,合作社实行农药包装回收处理,在农资店设立回收站,统一处理残留农药,防止基地土壤和水源二次污染。

在机械化和智能化基础上,合作社通过“四统一”来推动生产管理标准化。

统一联合育苗,提高种苗成活率。建立工厂化育苗中心,使种子发芽率提高10%,成苗率提高15%。每株育苗成本降低0.2元,每亩可降低生产成本400元。

统一使用新品种,保证农作物高效产出。合作社引进以色列FA-189、先正达倍盈等番茄新品种,平均亩产量5800公斤,亩均产量提高1800公斤。

统一技术培训,提高农民专业水平。与市科技局、农科院蔬菜所共同搭建瑞安市梅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科院专家到基地现场指导服务。

统一产品检测,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资建设农药残留检测站,配备专职速测人员对农产品进行定期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向成员公布,保证安全农产品进入市场。

  

供销合作 灵活运营


“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合作社摒弃了既抓生产、又抓销售的运营模式,成立了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样一来,合作社一门心思搞生产,公司集中精力跑市场,‘合作社+公司+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高效有序。”洪邦钱说。

统一采购农资,降低生产成本。合作社建立农资供应部,负责统一采购与供应农资,并在成员中实行“二次返利”和生产资料团购,降低了成员购买生产资料的成本,有效排除了成员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风险。

整合资源优势,拓展销售新模式。合作社积极拓展“农企对接”“农市对接”“农超对接”等销售渠道。“我们为瑞安华峰集团、烟草公司等大型企业食堂配送蔬菜,与‘天鲜配’公司合作为温州市民供应蔬菜,在瑞安10多个社区设立销售点,与温州人本超市建立了果蔬直供业务。”洪邦钱介绍。

品牌精准定位,提升市场知名度。“合作社组建的万科农业公司,建有初加工1万吨级净化车间,开展150公里区域内果蔬物流配送业务,发展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科技产业链条。”洪邦钱介绍,合作社注册“强绿”牌番茄和“绿印象”牌精品蔬菜两大品牌,提升蔬果产品附加值。“‘绿印象’牌精品蔬菜与高端市场展开合作,推出200余种精品蔬菜。同时,合作社大力发展本地蔬菜外销业务,与精品超市合作推动精品高端蔬菜、沙拉蔬菜业务,蔬菜利润提升了4-5倍。”

  

信用合作 互助共赢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合作社不仅自身发展互助金融,还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解决合作社和成员的融资问题。

组建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互助金融。洪邦钱介绍,“2011年1月,合作社联合其他3家合作社发起组建瑞安市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经银监局批准,开展成员内部资金互助。”资金互助社实体封闭运作,主要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创办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打造瑞安样本。“2015年10月,合作社与其他21家合作社及2位自然人共同出资创办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成为全国首批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单位。”洪邦钱介绍,互助社主要围绕农业生产经营领域开发农产品保险、农产品货运保险和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三大险种。

依托农信担保公司,解决融资困境。为解决合作社成员融资担保问题,瑞安市农信担保公司对合作社成员担保实行利率优惠,对合作社的万科农业开发公司给予贷款担保。不仅如此,合作社还联手瑞安农商行和农行,推进普惠金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合作社 蔬菜 互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