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产业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辽宁方大集团助力东乡扶贫实践有感

2021年03月30日 17:38  |  来源:消费日报网
分享到: 

春日的早晨,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沟壑纵横的大山深处,云雾缭绕,每一道山梁都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露珠在叶间滑动,小鸟在树梢雀跃,晨曦中的东乡大地,魅力无限……

一辆辆电动车、摩托车在乡村小道上蜿蜒地蠕动着,由远而近,由近而远,奔向四面八方的扶贫车间……

公路旁边,聚集的人群朝着不同的方向眺望着、等待着,公交车来了,大家纷拥而上,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

还有的东乡妇女,解下围裙,出门走上几百米,就到了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从一名家庭主妇转变为产业工人……

在方大富凰扶贫车间里,东乡群众马比代正在络纱岗位熟练地操作着,看纱线、看纱管、看穿线、看蜡盘……

在方大富凰锁南镇扶贫车间,东乡妇女洒玉芳正在认真统计横机产量和出库数据,不久前,洒玉芳光荣当选为方大富凰工会主席……

在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的集装袋生产车间,扶贫车间主管马林红正在给大家安排当天的生产任务……

短短近两年时间,27个产业扶贫项目,31个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在东乡县各个乡镇落地投产,东乡群众从田间地头转入车间现场,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东乡群众在忙碌和奋斗中享受着劳动的成果,一个个喜笑颜开。一批批东乡群众从农民、工人成长为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车间主管。这就是辽宁方大集团产业扶贫给东乡群众带来的深刻变化。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东乡——是甘肃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里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东乡的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让许多爱心企业望而却步。但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却积极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坚决贯彻关于产业扶贫的安排部署,知难而进、主动请缨,毅然扛起东乡县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在辽宁方大集团扶贫工作动员大会上,方威满怀深情地说:“企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国家提供的好平台,听党的话、跟党走、牢记党恩、回报社会,是方大人必须坚守的初心。”2019年5月,方威亲自带领相关人员到东乡各个乡镇考察调研后,明确提出:“东乡的脱贫必须靠产业带动,我们一定要帮助东乡建立自己的特色产业,为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为政府增加税源;东乡的未来发展,还得靠东乡人,还得靠人才,一定要让产业和人才成为东乡发展的强大引擎。”

随后,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七家大型企业、120余名骨干义无反顾奔赴东乡,按照“建特色产业、保群众就业、抓人才培养、促东乡发展”的原则,轰轰烈烈地拉开了东乡脱贫攻坚战的序幕。

截至2021年2月,短短近两年时间,总投资5.5亿元,落地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解决就业9700多人,群众月收入不低于2600元,一大批东乡群众从一个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逐步成长为光荣的产业工人、优秀的技术骨干、合格的管理人才。

2020年11月21日,东乡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圆满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大爱义举、产业扶贫的丰硕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21年2月25日,辽宁方大集团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产业兴、东乡兴,劳动致富有信心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产业扶贫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无论是从脱贫攻坚,还是从乡村振兴而言,产业发展都是基础和支柱。

在参与东乡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辽宁方大集团深刻领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思想和行动上实现了由一个传统的捐助者、公益项目建设者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开发者、投资者和运营者的角色转变。这一重大转变,深刻体现了方威对扶贫工作思想认识的升华。他反复对方大扶贫工作队员强调:“我们是响应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绝不能搞面子工程,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探索出一条适合东乡特点的产业扶贫之路,一定要依靠东乡的老百姓,依托东乡的资源禀赋,立足东乡的发展现状,走产业扶贫的路子,帮助东乡培育起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不仅要让老百姓脱贫,还要通过产业项目来致富,这样的扶贫才能让东乡可持续发展。”

2019年5月,辽宁方大集团扶贫工作组进驻东乡县,此时距离全县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任务艰巨,时不待我。然而,方大人面临的现实是残酷的,东乡县工业经济薄弱,产业链条短、交通运输不便,当地群众宁愿守着贫瘠的土地也不愿意异地搬迁就业。

面对各种未曾意料的困难局面,怎样找到适合东乡的脱贫路子?怎样找准东乡扶贫的突破口?方威亲自带领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主要企业负责人深入东乡24个乡镇详细调查研究、现场论证,把“贫”脉找“穷”根,结合甘肃省委主要领导的建议,最终确立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商招商、合作共赢、项目运作、让利东乡”的帮扶原则。

在120多名方大扶贫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手工刺绣、服装加工、雨伞加工、假发制作、马铃薯精深加工、金银花种植与深加工、东乡羊养殖与羊肉深加工、钢模板制作、热电偶制作、贴膏制作、腐竹加工、食品加工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且劳动技能要求相对较低的产业项目在东乡县如雨后春笋般陆续落地投产。

东乡县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批特色产业,不仅扎紧了防范返贫致贫的“篱笆”,也为未来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培育东乡特色产业的同时,方威强调:我们的扶贫,绝不是简单的“输血”,必须帮助东乡县提升“造血”能力;在引进新项目的同时,要通过我们的带动作用,把东乡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未来的发展才有后劲。

一年多的扶贫实践印证了方大人最初的承诺——甘肃古典、东乡城投、土本土商贸、顺昌商贸等本土企业纷纷与辽宁方大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公司有了充足的资金、扩大了产能、提升了管理、增加了产值、吸引了就业,东乡本土企业迅速得以发展壮大。

在助力本土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辽宁方大集团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大、资金雄厚等优势,积极牵线搭桥,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成立联合招商组,先后赴广州、深圳、山东、江西等地帮助东乡县引进了新余丽明纺织、南昌佰岁服装、江西展耀实业、河南通宇冶材等十余家龙头企业,以辽宁方大集团为主导,合作建立项目公司,共同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在扶贫项目合作方选择上,辽宁方大集团坚持把盈利运行、就业人数、工资收入作为重要衡量指标。在合作模式上,采用辽宁方大集团多投资(投资比例占70%左右)少分红(分红比例占30%左右)的模式调动合作方积极性。

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成为东乡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甘肃东药明祖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结束了东乡没有中成药规模化生产的历史,东乡县振东致远公共客运有限公司彻底解决了东乡人民出行难、出行贵的历史性难题……以当地企业为依托,广开合作之门,东乡县产业布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企业强则东乡强,产业兴则东乡兴。辽宁方大集团这种扶持带动、合作共赢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不仅让东乡群众就业脱贫,也为东乡县产业强县、乡村振兴增添了无穷的发展后劲和信心。

人才旺、东乡旺,乡村振兴有希望

国以才治,政以才兴。当前,影响乡村振兴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匮乏,难以适应乡村振兴的客观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要素是人才,必须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才能点燃乡村振兴的“加速引擎”。

在反复审视东乡产业发展的症结后,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扶贫,不仅要扶志,更要扶智;脱贫攻坚关键在人,东乡县的脱贫和振兴,必须靠人才,必须靠东乡人;我们的每个扶贫项目,要注重培养东乡的管理人员,要手把手的教,要让他们不仅会干活,还要懂管理、会经营;只有东乡人思想观念转变了、业务技能提升了、管理能力具备了,才能保证东乡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扶贫也才有意义。”

针对东乡群众中突出存在的“等靠要”思想,辽宁方大集团产业扶贫项目普遍实行了“计时保底、不封顶计件奖励”的分配模式,利用劳动竞赛、逐一谈心等各种形式以及班前会、工资发放等各种机会宣传引导、激励带动群众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勤劳致富意识。东乡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坚冰逐渐融化,方大人帮助就业群众从思想深处拔掉了“穷根子”。一大批就业群众通过多劳多得、技能提升,收入水平不断上升,从刚到项目时的月收入2000多元,增加到3000元、4000元、5000元,最高的已突破6000元。

如今,在东乡方大扶贫车间,抱平均主义、大锅饭想法的人越来越少了,主动加班的人多了,主动学技能、想学多种技能的人多了。

今年26岁的马林红,家住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因为在南阳洼村扶贫车间计件制工作中,她连续几个月获得第一名,月工资收入保持在6000元左右,从一名普通务工者晋升为扶贫车间主管。

49岁的马比代,是土生土长的东乡人,小时候因为家里贫困没有念过一天书,在祖辈生活的大山深处过着困苦的生活,放羊、成家、养娃。是辽宁方大集团扶贫车间的建立,改变了马比代的命运。2020年5月,马比代经过系统培训后,成了方大富凰扶贫车间的第一批工人。由于马比代心细,认真负责,工作勤勤恳恳,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她被提拔为班长,每月有2700多元工资,随着技术的提高,她的工资还在逐步增加,日子越过越好。

白月霞是方大雨具加工项目一名女工,她嫁入东乡前是一名出生于陇西县的汉族女孩,具有初中文化程度,性格相对开朗。在方大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白月霞不仅自己学会了本岗位操作技能,而且还掌握了一定的缝纫机操检合一技能。因为“一专多能”,白月霞在当地东乡族女工中积累了一定的影响,经常代表企业和社区参加县、州妇联工作,并在项目雨伞推销时成了“代言人”。

在方大凤凰扶贫车间组织的技能竞赛中,22岁的东乡族姑娘马仲兰缝合两件衣物,因用时最短、质量最好获得第一名。当接过一等奖奖牌和奖金时,她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在马仲兰看来,这个第一名,是对自己无悔青春的最好诠释,更是人生旅途的美丽风景。

在方大扶贫车间务工的农村妇女通过培训和学习,逐渐成为岗位上的熟练工,在计件工资体系中,众多农村妇女逐渐找到劳动的价值。

辽宁方大集团扶贫项目高度重视培养本地人员,绝大多数就业群众已由田间地头的农民转变为有组织、守纪律、懂技术的产业工人,还有一部分就业群众走上管理岗位,成为扶贫项目管理的中坚力量。

在方大扶贫项目日常运营管理过程中,扶贫工作组将方大集团先进的体制机制、优秀的管理经验输送到扶贫项目公司,内化到合作方管理人员的脑海中,扶贫项目实现了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人才旺,东乡才能旺;人才振兴,东乡才能振兴。方大人通过产业扶贫为东乡未来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增添了后劲,这些人才,也一定会成为未来东乡县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的产业扶贫实践,帮助东乡培育了特色产业,培养了管理和技术人才,产业和人才的优势叠加后,东乡县的发展一定会步入快车道;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有机结合,一定会取得乡村振兴的辉煌成就。辽宁方大集团将继续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与东乡人民携手绘就东乡县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