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面对面沟通 心贴心交流

——河南开封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暨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小记

2021年04月02日 16:12  |  作者:李军涛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把民营企业家代表请来,主要是想听听大家的心声,请各位畅所欲言,没有时间限制,不设发言主题。”3月26日下午,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邵华邀请6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家座谈会。

“我的企业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真要感谢开封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各级政府的贴心服务。”市总商会副会长、河南和成无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刚军第一位发言。邵华拉家常式的开场白,让冯刚军把原来准备的发言稿放在一边,打开了话匣子,和邵华聊了起来。“你的企业在国内都与哪些集团合作?”“你的技术团队有多少人?”“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争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我们政府要做的事就是服务企业要精准。”邵华与冯钢军对话近一个小时,还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着,外面虽然下着细雨,但会议室内气氛热烈。

“我是一名厂二代、一名海归。我时刻充满感恩、感念。感恩的是党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政策。”市政协常委、尉氏县久龙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大中是80后企业家。他幽默地说,“为了企业扩大发展,我废除子承父业的家族制,改为合伙人制,简单地说,就是分钱、分权。从2017年开始,以年销售额3亿多元业绩被冠以传动带(又名三角带)、橡胶履带业‘扛把子’,仅次于行业排名前二的‘三力士’和‘三维’,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数据显示,尉氏县久龙橡塑有限公司位居《2018-2019年度中国传动带、橡胶履带十强企业》榜单第三名。”

“像陶大中这样的厂二代,全市还不少,这几年市工商联对青年企业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参加座谈会的开封市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刘震介绍说。

“对于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希望市里支持力度能再加大一些。”“企业服务上要成立联动机制。”“企业服务官的选派要精准化”……“刚才企业家们与我们的聊天、互动效果好,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成功和收获,也谈了创业的艰辛和付出,既为政府服务点赞,也说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还有几位没发言,现在是6点10分,已到下班时间,我知道企业家的时间很珍贵,今天参加座谈的还有市商务局、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市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统战部、工商联机关有关科室的同志,我征求一下企业家们的意见,咱们是接着谈,还是改时间谈。”邵华看了一下时间说。“今天和邵部长的谈话感到很亲切,我们愿意继续接着交流。”企业家们异口同声地说。

不知不觉,时间已过晚上8点,大家的发言还意犹未尽,4个多小时的交流拉尽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勾画出助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最大同心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封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政务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机制建设更加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优,不管是哪个部门,服务对象就是我们的生命力。同时,也希望企业家们发挥民营企业‘有灵气、有活力’的特质,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答卷。”邵华表示。

“耽误了大家吃饭和休息,我请大家到附近一家拉面馆吃碗拉面。”座谈会结束,一场春雨仍下个不停,邵华和企业家们一起走进一家再普通不过的拉面馆,围坐在餐桌旁,继续边吃边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开封市 民营经济 两个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