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委员导读

委员导读㉟丨离婚及离婚后的父母子女关系

2021年04月04日 14: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四章为“离婚”,共17条,对离婚方式、离婚后父母子女关系、离婚后的财产关系、离婚损害赔偿等作出了规定。

1、 协议离婚与诉讼离婚有什么不同

协议离婚与诉讼离婚是离婚的两种方式,区别主要表现为:1)离婚意愿不同,协议离婚是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的合意,包括双方同意离婚、离婚后财产分割以及子女抚养等协商一致后,申请协议离婚。诉讼离婚则是一方要求离婚而另一方不同意,或对财产分割、子女抚养未达成一致,向法院起诉离婚。2)主管机关不同,协议离婚由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机关主管;诉讼离婚由人民法院主管。3)准备材料不同,协议离婚必须事先准备好书面的离婚协议书,明确约定离婚意愿以及财产和子女抚养等问题的处理;诉讼离婚由提起离婚请求的一方准备好离婚诉状,明确离婚请求。4)处理程序不同,协议离婚由双方共同向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经过30天离婚冷静期后,如果任何一方都没有撤回离婚申请,双方在之后的30天内共同前往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离婚证书。诉讼离婚则按照民事诉讼程序,经过法院调解及审理后,作出离婚判决或者不予离婚的裁定。

2、 协议离婚时如何分割财产?

根据民法典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离婚时可供分割的财产包括房产、车辆、存款、股份、理财产品、债务等。对于这些财产,首先要判断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原则上要均分。其次才决定如何分割。在离婚协议中,对于相关财产如何分割必须约定清楚。

(1)房产,需要在协议中明确产权及是否有贷款未还等情况,再明确分割方式。

(2)车辆,可以就分割时的市价达成一致;也可以经过资产评估后,按照评估价格分割。协议中要写明车辆归谁,如何分割车辆的残余价值。

(3)存款,可以在协议中列明是否分割以及如何分割。

(3)股份,夫或妻一方投资的公司或购买的股票所带来的资产收益,应明确约定分割方法并征求其他股东的意见后再予确定。

(4)理财产品,在离婚财产分割时,理财产品应一并纳入协议分割。如果理财产品未到期,又不想有损失,可以约定基本对等的分割方式。

(5)有价证券:夫妻双方分割共同财产中的股票、债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以及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时,可以约定按数量或比例分割。

(6)债务:明确约定共同债务的范围以及负担方式。

3、 离婚后父母子女关系

父母离婚后,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子女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根据民法典第1084条的规定,离婚后,父母对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当然,离婚后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方式会发生变化,即由父母双方共同抚养子女变成由父或母一方直接抚养子女。

在司法实践中,法院判决应由哪一方直接抚养,主要是本着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同时还要结合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具体情况,加以综合考虑。

对不满2周岁子女的抚养,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但如果母亲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母亲有抚养条件不尽抚养义务,或因母亲的经济能力及生活环境对抚养子女明显不利的,或母亲的品行不端不利于子女成长的,或因违法犯罪被判服刑不可能抚养子女的,可以由父亲直接抚养。

对2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抚养,首先应由父母双方协议决定,不能达成协议的,法院应结合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具体情况,按照最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妥善做出裁决。

对已满8周岁子女的抚养,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和智力发育状况,在做出与未成年人权益有关的决定时告知其本人,并听取他们的意见。法院裁判前也需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

必要情况下,子女直接抚养权可以变更。离婚后一方直接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另一方应当负担部分或者全部抚养费。不直接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一方,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

4、 一方侵害夫妻共同财产有何法律后果?

夫妻共同财产应由夫妻双方共同享有和处分,法律禁止夫妻一方实施侵害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侵占另一方财产的行为,并对其法律后果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民法典第1092条,夫妻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属于侵害夫妻共同财产或侵占另一方财产的行为。离婚期间发现有此类行为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离婚 子女 抚养 分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