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助力行动暨红色传承·责任新长征启动

2021年04月28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8日电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革命老区大部分位于多省交界地区,很多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制度、作风、道德、革命精神、革命传统等的综合体现,蕴含崇高理想信念、深厚爱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和革命优良传统等精神内涵,是乡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文化源泉。

11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助力行动暨红色传承·责任新长征”大型公益项目发起方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介绍,项目旨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培育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在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添砖加瓦,传承红色文化和弘扬长征精神,让革命老区、长征沿线省区、大三线和帮扶地区人民逐步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项目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倡议,并联合董必武研究会筹备委员会、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以及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等相关机构共同发起。

2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在产业、生态、文化、治理与生活水平等方面稳步发展,在这一进程中,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整合资源等方面有独特优势,而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在创新性、扎根基层、增强乡村组织性与主体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是,当前,我国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程度还不够高,还需要尽快从参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项目将发挥社会组织和企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具有重要价值,广泛聚集社会力量,倡导责任品牌和爱心人士以及明星主播积极参与爱心助农公益活动,传播红色文化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并计划联合人民政协网等媒体共建专栏和开展主题活动,搭建红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传播平台以及公益资源聚合平台。项目在党建引领和社会推动下,通过市场机制和公益机制共同发挥作用,激发社会内生动力与创新精神,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和数字化赋能,促进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振兴高质量发展。(高君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乡村振兴 文化 红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