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数字赋能“盘活”文化旅游

2021年05月28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倩 本报记者 范文杰

近日,又是一个清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文华再次出发,此行,他带队赴中卫调研全区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这种状态从4月初开始,已经多次反复。短短一个多月,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加快九大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其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对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等九大产业分6个调研组赴5市开展调研。这次又把关注点集中到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

调研组一出发便驶往中卫市沙坡头方向,1个小时后,委员们的双脚已经踩进腾格里沙漠。

走进沙坡头,最能形容眼前景色的词汇就是壮观了。虽然“五一”小长假已过,但这里还留有假日旅游的余温。一位给老伴专心拍照的老人向调研组介绍,他们夫妇俩是从广东佛山市过来的,特别来感受宁夏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真的很美。”老人说。

近几年,宁夏文旅产业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提供优质文旅产品为着力点,将更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文旅产品。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不惜远赴千里,只为在沙漠中观一次星,在黄河岸边的民宿寻一张床,在贺兰山下的酒庄品一次酒……宁夏不仅改变了很多人对大西北的“刻板印象”,还成为令人心生向往的诗和远方。

一路上,调研组马不停蹄地在西夏陵、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等景区调研,他们敏锐地发现,宁夏文旅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的同时,还存在着产业规模小、品牌影响力低、产品创新不足、数字化能力弱等问题。

调研组认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现实要求,宁夏文旅产业推进文旅休闲提质升级,要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扩大供给、激发需求,拥抱“数字化”。

“数字化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李文华说,“应让VR、AR、5G等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被广泛使用,让各类传统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红艳说:“要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才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当前,从文旅需求端来看,游客需求也在从单一化转向个性化和多样化。尤其是‘90后’‘00后’,对于消费的品质感、体验感和文化感需求在日益增加。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改善旅游和购物体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如何使宁夏文旅融合促产业提质从而实现升级换挡?委员们认为,还需要引导景区转变发展观念,促进数字化深度融合,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让消费需求最大限度地被激发出来。

“例如游客刚到机场,就收到有关宁夏旅游的网络推荐;例如可以设置‘一部手机游宁夏’的网络端,查询出行线路、网上预订景区、酒店、旅行社导游,享受景区攻略、周边环境、交通天气、自主入园、景区航拍、智能找厕所等服务。”西夏陵负责人说,“希望政策发力,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真正开启智慧化游玩的全新旅行。”

李文华表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信息会统一归纳汇总,纳入调研报告中,助推自治区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产业 文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