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一周年

2021年06月04日 09:22  |  作者:刘圆圆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4日电(记者 刘圆圆 徐金玉)近日,“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一周年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举行。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回顾大联盟过去一年就防疫抗疫、经济民生、青年就业等多方面开展的工作,并表示大联盟会继续努力,通过1500多位共同发起人及各界人士的群策群力,为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昌盛富强贡献力量。

送赠物资 携手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的经济民生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香港亦不例外。”全国政协常委、大联盟共同发起人、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表示,在疫情暴发初期,香港缺乏基本抗疫物资,如口罩、消毒酒精及搓手液等,市面的存货供不应求。“大联盟成员深切明白市民所需,通过各自的人脉资源及不同渠道搜购口罩等用品,积极参与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为香港寻找出路。”

“‘千万口罩献爱心’是大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我们在全港设立了500个街站,并向350所小学派发口罩。其中,儿童口罩最受欢迎。”全国政协委员、大联盟副秘书长王惠贞说,“我们当时了解到社会上儿童口罩最为稀缺,为此专门采购了400万个儿童口罩进行发放。我们希望通过派发像口罩这样的重要防疫物品,提醒市民防疫意识不可松懈,并与市民携手抗疫,推动社会生活及经济活动恢复正常,让香港重新出发。”

联合业界 共渡难关

面临香港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大联盟发起了“同心抗疫不裁员”活动,希望借助大联盟力量与企业员工携手抗疫,承诺不裁员,走出困境。这一项目得到了5000家企业的参与支持。王惠贞作为刺激消费促经济小组召集人,发起了“撑经济 促消费”活动,向全港商户收集折扣和优惠信息,并通过大联盟的网页发送。“一方面促进更多市民消费,一方面助力‘保就业’。”王惠贞说。

文化艺术界也有同样的例子。唐英年介绍,去年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高层自愿减薪,与社会共克时艰,同时将减薪的金额成立基金,支援香港的文化艺术界。“虽然我不是受薪主席,但非常支持同事的决定,并作出捐赠。”唐英年说,基金共筹得约300万港元,以每笔拨款最多30万港元的方式,资助了10多个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等项目。“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一方面希望实质支持文化艺术界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借此让市民接触这些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等作品,感受香港的文化艺术创意产业。”

助力青年 内地发展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的就业状况不容乐观,缺乏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就业难度更大。”全国政协委员、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说,因此,大联盟把协助青年就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了协助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并呼吁工商界发起人下属企业提供职位。“我们总共筹集到约3000个职位空缺,涵盖会计、工程、物流、建筑、财务市场推广和社会服务等行业,然后与香港多所大学进行对接,为尚未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辅导,协助进行职位对接。我也利用在内地开设的青年就业网上服务平台‘易展翅’,协助香港青年寻找在大湾区发展的机会,至今已经帮助数百位青年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黄英豪表示,为了让香港广大青年能够自觉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联盟还开展了“香港再出发——沪港青年就业计划”,为香港毕业生提供上海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支持,期望帮助香港新一代抓住国家经济发展的机遇,扩大他们的就业选择,并通过到内地发展,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参加该计划的香港大学毕业生,可获得每月不低于1万元人民币(税前)的薪金,同时保证有免费半年住宿,解决他们到上海工作的生活问题。此外,参加者也将有机会通过参与在沪港人社团丰富多彩的活动,结识更多的朋友。”

从乱到治 再创高峰

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广大市民的安居乐业。大联盟同样十分注重法治教育的普及推广。

去年,香港国安法全票通过,堵住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大联盟也在开展讲座等活动,向老师、校长等教育工作者宣传国安法的相关内容、传递爱国爱港理念。“学生每天接触时间最长的就是老师,所以让老师深刻认识法治的重要性,对‘一国两制’、国家安全等概念进行准确认识十分关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校园活动,最终帮助青年学生明辨是非,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王惠贞说。

“随着去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以及今年完善选举制度,香港从乱到治。”唐英年表示,下一步,香港要努力专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解决深层次问题,包括修复社会撕裂,以及房屋、医疗和教育等各方面民生问题。

“香港经济再出发,一定要和内地融合。”谭耀宗表示,由于地理位置临近,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是重点。“未来大联盟还将进一步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步伐,实施‘出发大湾区’计划。这一计划由11位大联盟副秘书长分别与大湾区‘9+2’城市联系、合作以及落实对接大湾区发展。”

谭耀宗还表示,疫情让香港经济大受打击,大联盟正努力呼吁各界接种疫苗,协助香港做好本地防疫抗疫,以争取早日与内地恢复人员往来。他称,大联盟每名共同发起人都是各个阶层的代表性人物,希望充分发挥各自的力量,通过他们来影响更多市民。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联盟 出发 成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