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问一答

主张产品责任惩罚性赔偿有什么条件吗?

2021年06月04日 2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主张惩罚性赔偿需具备以下条件:第一,产品存在缺陷。即存在危及人身、他人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例如,保健品所含物质的毒副作用已经超出了其保健效果等。第二,需销售者、生产者存在故意。第三,后果上须造成受害人死亡、健康严重损害。如被侵权人仅遭受财产损害,则不适用惩罚性赔偿。死亡的结果容易判断,但是如何认定健康严重损害,参照相关刑事规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并不仅指重伤或者残疾,也可能是轻伤以及器官功能障碍。第四,产品缺陷与损害后果具有因果关系。如果生产者、销售者虽然明知产品存在缺陷,但是产品缺陷并非受害人遭受损害的原因,被侵权人亦不能主张惩罚性赔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产品 惩罚性 赔偿 主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