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用一体化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长三角“六市一区”政协共商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1日 13:59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1日电 (记者 江迪)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同时又是我国多种农产品的重要产区。6月17日,长三角“六市一区”政协汇聚江苏省盐城市,共同研讨长三角一体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盐城是长三角地区农业经济总量唯一超千亿元的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粮食总产超百亿斤的城市。近年来,盐城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盐城市政协经济科技(农业农村)委员会调研认为,在乡村振兴中要把握好四方面关系:短期任务与长期规划的关系,在导向上应强化对乡村振兴长短结合的认识,制定科学的推进措施,避免“长期任务短期化”的误区和可能带来的问题。典型推广和整体推进的关系,突出规划引领、精品带动、资源整合,根据当地自然资源、基础条件等实际情况发展乡村产业,避免同质化倾向。还要把握好内生动力和外部扶持的关系、产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关系。

浙江湖州是全省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市。当地以“三农”数字化改革构建全新的农业、农村业态,探索一条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连续两年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一。

湖州市政协农业农村委调研发现,当地借“数”生产,打造以“产业大脑+数字工厂”为核心的应用场景,让数据和机械多跑路,实现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控制生产,让乡村产业更省力、更智能;借“数”升级,行政村4G网络和光纤全覆盖,重点乡镇5G基站基本覆盖。得益于乡村数字化设施设备的全面覆盖和“三农”领域大数据的全面采集,乡村治理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高;借“数”转型,以数字化改革应用为手段,以垃圾分类、诚信档案、数旅融合为主要切口,乡村服务更贴心、更便捷。

“长三角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还需要城市资源的支持,尤其是资本的支持。要注重发挥农村中小银行的主力军作用。”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研究室主任韦传海说。

韦传海认为,农村中小银行与乡村振兴有天然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中小银行的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必将有效地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近年来,农村商业银行发展出现一些困惑、迷茫,有的机构偏离了市场定位。地方政府可以充分调动中小银行的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政府部门要敢于和善于引导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按照银保监会的有关政策要求,坚守定位,回归本源,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会上,与会的“六市一区”政协经协商决定成立“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联盟”,并在助力推动市场开放合作、助力推进城乡建设合作、助力强化人才科技合作、加强乡村治理经验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将会议主旨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抓住‘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切入口,通过签署成立长三角‘六市一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联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长三角农业农村工作区域合作,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进一步深化了长三角地区政协合作交流。”上海市徐汇区政协主席胡敏认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农村 乡村 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