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苏海安市政协认真开展协商式监督

商出“政协言值”督出“政协气质”

2021年07月07日 08:23  |  作者:李春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安7月7日电 近日,江苏省海安市政协召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各区镇、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下半年工作打算和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供销总社分管负责人,区镇、街道分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负责人代表汇报了当前农业面源污染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市政协委员代表提出了深入实施“环保观察员”制度的工作建议。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政协牢牢把握协商式监督的理论蕴涵和时代要求,立足协商式监督的定位、本质和特点,切实把协商式监督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贯穿履职全过程,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监督质效,进一步商出“政协言值”,督出“政协气质”。

建队伍,懂协商,让监督能力“强”起来。海安市政协把提高协商能力、提升监督水平作为懂协商、善监督和加强监督队伍的重要任务,将协商式监督与调研、协商、议事融为一体。一是始终把强化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完善政协系统的长效学习机制。二是通过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岸芷·书香政协”读书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协商监督队伍。三是引导政协委员既能准确提出合理性的建议,又能跟进操作性强的措施。

把方向,会协商,让监督内容“优”起来。海安市政协坚持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重大关切,围绕党委政府重大改革举措落地、重要政策贯彻执行、重点矛盾协调解决,不断优化监督内容,聚焦党政要事、民生实事和社会难事。

重创新,善协商,让监督形式“活”起来。海安市政协科学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丰富协商式监督形式,让监督形式“活”起来。一是创新活用“5+N”污染防治监督方法,市政协主席担任总督察长,5位副主席分别带领5个监督小组,N名政协委员作为“环保观察员”。二是积极探索推行“订单式提案、清单式办理、全覆盖督办、双向式评议”和“提案督办月”活动等“4+1”提案工作模式。三是形成互动双评的立体化民主评议模式,使改进监督方式与协商解决问题有机融合,评议结果转化落实“回头看”成效明显。

(李春旺)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监督 协商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