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良:顺势而为再创辉煌

2021年07月09日 08:25  |  作者:吴志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版(428303)-20210709080952

7月1日,作为澳区全国政协委员,我有幸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也受益匪浅。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是中国近现代史最波澜壮阔、振奋人心的100年。在这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结束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屈辱的历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走向和历程,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甚至可以说,在一个人口最多的国家,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奇迹,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彪炳史册。

而以和平谈判形式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港澳问题并使港澳顺利回归祖国,为中国和平统一建功立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和平解决国家之间的争议寻找解决妥善方案所作的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构想的倡议者、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一国两制”的政策,也没有特别行政区的设立。两个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中央政府又给予港澳大力的支持,确保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并强调“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共产党在2017年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分享国家快速发展的红利建立便利通道,为港澳的持续繁荣稳定搭建可靠平台。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无论是中国人民还是中国共产党,都比任何时候更有信心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对于港澳,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港澳特别行政区也应该为国家新时代的改革开放,特别是促进中国与国际的人文交流、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支持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主席)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发展 港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