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全国农机试验鉴定和技术推广工作会在京召开

2021年07月09日 16:23  |  作者:颜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7月6-7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在京召开全国农机试验鉴定和技术推广工作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总结“十三五”农机鉴定推广工作,研究“十四五”主要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国农机鉴定推广系统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农业农村部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有为,有力推动农机鉴定推广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农机鉴定工作要深入推进农机鉴定制度改革,着力解决鉴定能力不足不平衡、技术发展不充分、工作机制不完善、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持续提升鉴定能力水平,不断优化鉴定技术体系,不断规范鉴定业务实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创新鉴定工作机制,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安全适用可靠农机装备供给,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农机推广工作要紧盯农业各产业、各环节机械化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先导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进机构公益化、主体多元化、领域全面化、重点全程化、方式集成化、服务多样化,着力解决推广活力不足、推广能力不够、推广效率不高、推广效果不理想等突出问题,加大全程全面农机化技术供给,科学开展技术推广工作,创新推广方式方法,构建协同推广模式,推动先进适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加快推广应用。此外,要完善农机质量监督体系,有力促进农机生产企业改进质量与服务,有效维护农民群众和农机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推动农机化重大政策项目落地实施。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站长刘恒新在会上强调,要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农机鉴定推广目标任务;要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创新引领,建立和完善人员知识更新和技术培训常态化机制,提高鉴定推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重视改革创新、工作创新,善用新思维、新手段、新方式来突破固有局限。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业机械化总站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地农机鉴定专业站、全国农机鉴定推广系统省级机构负责人、农机行业三大协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来自吉林、安徽、山东、河南、广东、甘肃、黑龙江、江苏的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机 鉴定 推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