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既要防风险,又要聚焦百姓急难愁盼:

金融业的“金刚钻”不磨不成器

2021年08月10日 10:2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0日电(记者 崔吕萍)上半年,金融机构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有新进展,从陆续公布的数据中不难看出,新增信贷做到了好钢用在刀刃上,且金融业整体风控能力有所提升。但与实体经济的期待相比,差距依然存在。

这些天,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都说出了“掏心窝子”的话。比如人民银行说,要聚焦金融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既反对“家长制”“一言堂”,也得防止“一盘散沙”;银保监会认为,要围绕改善经济社会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继续实施系列纾困政策,不断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别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

监管者不忘初心,实践者则要敢于创新。

某专门从事展览展示的小型科技公司,尽管收入不太稳定,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开发区支行经过评估,最终还是以创始人个人经营贷的形式为其提供了流动资金贷款。另一家从事电路制造的科技公司,虽然收入不高,但其拥有国家高新资质且收入增长较快,银行最终也为其审批了2000万元左右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

“相较于传统‘看历史’的企业评价方式,我们更愿意依据科技型企业的经营情况、团队经验、技术专利、外部认证等多个维度,建立定量+定性的综合评级,以此为企业提供适合的金融解决方案。”在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开发区支行相关负责人看来,他们就是要针对科技企业设定差异化的风险容忍政策,明确授信业务各环节的尽职评价及免责认定,并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优惠政策,切实让利企业。

虽然这位负责人并未直言为何要费尽心思助力科创企业成长,但从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定位看,利润前瞻是银行的动力来源,而科创企业的成长性也让银行保持住了扶小扶弱的定力。

江西赣酒,本土老字号+行业领头羊,产品屡获大奖、总资产过亿元。但由于下游众多经销商多为小微企业,体量小、固定资产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销量下滑更进一步加剧了融资难度。经销商融资难,进货能力就没保障了,眼看着问题就要转到老字号身上,这一难题该如何破解?

“试试动产数字贷吧。”危急时刻,江西银行吉安分行行长吕凤梅拍了板。

动产数字贷,信任基石建立在区块链上,要分三步走:第一步,由江西银行与火链科技合作,后者依托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区块链底层技术,为江西赣酒开发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平台;第二步,该平台全面覆盖从制造、仓储、物流、经销商到消费者的供应链全部关键流程,供应链中各方将可验产品信息存证传到平台上来,这里包括制酒厂上传产量、品类等制酒信息、仓储厂上传储存产品总量与情况、分销商上传订单与销售情况等,且所有信息实时更新;第三步,该平台实现供应链各方信息实时互通,一方面企业不再需要点对点查验、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点保证所有链上信息安全可靠,极大地方便了资金方与监管部门进行审核。

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也有金融科技一份功劳。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银行 金融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