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徐悲鸿也“追星”?竟然还是一位物理学家!

2021年08月12日 11: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特别推出《风雨同舟忆初心》栏目,约请民主党派成员做客演播室,讲述民主党派创始人及重要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

“1927年博士毕业后,爷爷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尽快回国。在归国的轮船上,他和大画家徐悲鸿结识了。”

在《风雨同舟忆初心》访谈栏目中,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回忆起爷爷和著名画家徐悲鸿的相遇,眼里洋溢着笑意。

严慧英口中的爷爷,就是严济慈——九三学社原副主席,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研究水晶压电效应第一人。

“当时爷爷站在甲板上,望着游轮在蔚蓝的大海上行驶,一位青年同胞大步走向他并问他是不是严济慈,爷爷当时有点惊讶。”严慧英说,爷爷当时就问:“您为什么认得我?”

“我在《巴黎晨报》上看到你的故事和照片,我很崇拜你。”

“请问您怎么称呼?”

“我是徐悲鸿。”

……

此时,徐悲鸿已经旅欧多年,他的作品成功入选了法国国家美展,名声日隆。而彼时的中国积贫积弱,留学返程的知识分子心中都充满了振兴祖国的热忱,两个人一见如故。严慧英说,在船上,徐悲鸿还为爷爷画了一张肖像素描,并题写了一行法文小字:“致我的朋友严济慈——科学之光,徐悲鸿。”

在严慧英和亲友看来,这行题字,既寓含着严济慈研究的光学以及他的字号“慕光”,又表达了徐悲鸿希望严济慈能成为祖国的“科学之光”,去照亮当时黑暗中国的心愿。

微信截图_20210812105831

△严济慈(右二)与徐悲鸿(右四)

“我最近整理旧物,还发现了很多爷爷和徐先生的合照,他们当时参加欧美同学会,都是很活跃的分子。”严慧英回忆,1935年,爷爷严济慈当选法国物理学会理事,同时当选的还有居里夫人的女婿约里奥和苏联著名物理学家卡皮察。徐悲鸿知道这一好消息后,特意给他送了画作《喜鹊登梅》和《马》表示祝贺。

“徐先生刚回国的时候工作不甚如意,爷爷也尽力帮忙介绍他去大学里教书。”严慧英说,爷爷与徐悲鸿的的情谊从归国路上起,在两家人之间没有断过。徐太太后来也经常来家里,和大家都是特别好的朋友。

一个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一个是中国近代绘画之父,两位大师之间的交往一直被传为佳话。

“用现在的时髦说法,爷爷和徐悲鸿先生属于跨界好友。” 严慧英笑着说。



策划:李木元
导播:康亮 周通
主持:易欣
记者:张佳琪
摄像:汪凯 杜晓航 赖仁杰
后期:赖仁杰


编辑:周佳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