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陈众议委员:

妥善安排好校外培训机构后续工作 最大限度用好教育资源

2021年08月18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贺春兰)日前,一直关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全国政协委员陈众议致电编辑部,呼吁贯彻“双减”政策精神,各级政府妥善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做好后续工作,特别是要积极用好校外培训资源为素质教育服务。

上月24日,新华社全文公开了中办、国办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民间简称“双减意见”。意见颁布后强力推行,校外培训机构面临转型,多数培训机构面临裁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多有关注。

陈众议委员呼吁,要合理利用校外培训机构资源为素质教育服务,应该尽快列入各级政府和教育机构的议事日程。同时要考虑老百姓需求,完善政策配套措施,创造更好的教育生态。陈众议委员建议:一、应尽快将校外培训机构中的优秀教师召回或吸纳至正规学校,以免其转入地下,那样不仅浪费人才资源,而且不利于安定团结;二、应尽快推出合情合理的校内课业培训和扶困计划,帮助学习薄弱的潜能生、擢升优秀生;三、应尽快出台校外培训机构改革转型措施,使有关机构成为国家义务教育体系的有生力量和辅助机构。四、应尽快建立有效的校内课后培训方案,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地着眼于培养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并尽可能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应尽快制订更加有效的中小学教师考核标准和奖惩机制,持续提高教师待遇,让优秀的中小学老师有尊严、有担当地敬业育人,成为孩子们的启蒙人、好榜样;六、应尽快取缔早早培、早培等揠苗助长式的掐尖方式,让中小学生就近入学,同时均衡教育资源,让孩子们从小在公平公开的环境中学习、成长;七、应尽快增加体育、美育设施及其教育投入,充分利用现有少年宫、博物馆、图书馆等基础设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和活动条件,同时正常情况下严格限制线上教育;八、应尽快完善中考和高考形态,杜绝在中考和高考中出怪题、偏题,从而根本上改变孩子们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的线上线下填鸭式或大水漫灌式畸形教育模式,还孩子们一个清朗、健康的学习生态。

陈众议委员自2015年起连续七年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提案”等提出规范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的意见,并且多次到北京海淀黄庄等地区深入听课。陈众议委员说,“之所以持续关注,就是希望上下齐心,政府、社会合力,还义务教育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良好生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培训 机构 校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