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湾青年:想用相机记录两岸"同心"故事

2021年08月20日 10:36  |  作者:童笑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多名台湾青年在洞头半屏山的盼归亭参观、拍摄。 王刚 摄

中新网温州8月19日电 题:台湾青年浙江“学艺”:想用相机记录两岸“同心”故事

作者 童笑雨

“通过这两天的‘拜师学艺’,感觉开启了新的技能点。”来自台湾的郑州大学学生陈柔卉兴奋地展示着在浙江温州洞头拍的照片。镜头里有半屏山上的同源同根碑,有说着闽南语的村民。“踏上这片土地就觉得很亲切。用相机记录两岸同心同源的故事,很有意义。”

2

一对台湾情侣在洞头半屏山以同源同根碑为背景合影。 王刚 摄

摄影是世界共通的无声语言,在同根同源的两岸更是如此。8月18日至19日,“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在浙江温州洞头举行。

温州洞头与台湾渊源颇深。作为闽南文化和瓯越文化交汇地,洞头海岛上五分之三的居民操闽南方言。台湾诗人余光中曾游览洞头,并盛赞“洞天福地,从此开头”。

3

一名穿汉服的台湾青年拍摄洞头民俗表演。 王刚 摄

这两天,来自媒体、高校和行业协会的摄影大咖,通过互动讲解、分组结对和外出采风等方式,向十余名台湾青年传授无人机航拍、手机摄影和摄像技术,并前往温州七彩洞头村、半屏山、洞头半屏金岙同心村及东海贝雕博物馆进行采风和拍摄。

来自台湾桃园的陈柔卉自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大陆求学,对于浙江温州了解不多,但对温州的半屏山早有所耳闻。“洞头和台湾高雄都有一座半屏山,真的有种一脉相承的感觉。”

2010年,洞头半屏山与高雄半屏山结为姊妹山。如今,洞头半屏山上立着一块同源同根碑。碑上写道:两岸半屏,乡音乡情。珠联璧合,共赢荣景。

陈柔卉特地和这块碑合了影,还拍下了半屏山上的风景。她说,想借助照片,把半屏山的故事讲给在台湾的家人们听。

4

多名台湾青年和摄影导师(左三)合影。 王刚 摄

和陈柔卉一样,来自台湾高雄的许晋铭也在手机中留下了许多洞头的美景。他在大陆待了7年,如今是温州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师。

他对洞头的半屏山也有着浓厚的情感,因此在路上跟台湾青年们说了许多温州故事,例如洞头与台湾语言相通,而且许多温州人在台湾都有远亲。在他看来,让他们知道两岸的历史故事,是深入了解温州、了解浙江和大陆的一次机会。

“肉眼看美景和用相机拍,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许晋铭说,因为有摄影大咖解惑,他尝试拍了很多照片。

有一张刚拍的照片他颇为满意:碧绿色的海面上,平静地“躺”着“两岸同心”这四个字。“这是必去的‘打卡点’。小小的一个洞头,就有很多台湾元素,我想一一去拍个照。”

据悉,近年来,洞头以两岸半屏山的闽南文化为情感纽带,以浙江省对台交流基地和同心旅游特色小镇为主平台,全力打造台青创业圈、台商贸易圈和台胞生活圈。

许晋铭希望,除了美景,也能拍下两岸融合之美,记录更多两岸“同心”发展的故事。

5

洞头半屏山的悬崖矗立海面上。 王刚 摄

不仅是手机、相机摄影,针对台湾青年感兴趣的无人机航拍,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专业航拍摄影师开展无人机飞行和拍摄教学。

来自台湾高雄的武汉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林世贤跟着老师学了两天的航拍。跟随无人机的视野,他说自己见识到了“立体”的洞头。“洞头的民风、习俗和我们相近,很有亲切感。”

在光影变幻和快门声中,台湾青年的摄影技巧在增长,一张张展现当地风土人情的照片,叙述着两岸共同的文化与历史。

在授课教师、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影视制作系主任李华春看来,让台湾青年在学习摄影技巧的同时,切身体会、了解大陆的发展变化,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之前接触了一个台湾学生,他对拍照很热衷。问他为什么,他说自己的奶奶对大陆的印象只停留在20世纪。多拍照片,就是想让奶奶了解大陆的日新月异。”李华春希望,能用摄影搭建一座桥梁,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其中,记录大陆的发展,记录两岸的风情。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台湾 洞头 两岸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