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救灾捐赠中的慈善信托:既“快”又“活”

2021年08月24日 09:36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在救灾捐赠的过程中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出现了多项通过慈善信托进行捐赠的行动。虽然额度较小,但慈善信托胜在迅速和灵活,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一种新方式。

记者梳理发现,在应急救援阶段,慈善信托响应很快。7月21日,中航产融通过向“中航信托·绿色生态慈善信托”追加信托财产的方式为河南水灾捐赠30万元。此次捐赠选择与公益组织合作,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为受灾地区捐赠饮水设备和医疗防疫物资。

成立于去年的中融信托“中融·乐享康宁医疗慈善信托计划”,本就是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生,该信托为疫情防控期间作出贡献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慈善组织发放医疗防护物资;为新冠患者提供医疗帮扶;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防疫保障。此次河南水灾发生后,该信托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助力抗洪抢险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7月23日发起的两单慈善信托,动作之快非常罕见。其一是由百瑞信托发起设立的“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为河南省内暴雨灾害提供救助,包括直接采购并捐赠救援物资,支持慈善组织等开展救助活动,帮助灾区复建等。据了解,此单信托从发起到备案只用了两天时间。

“百瑞仁爱”是百瑞信托的公益慈善信托业务系列,因2008年汶川地震而设立。此次设立“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的特点在于,它采用开放模式运作,这意味着存续期间可以接受新委托人加入、存续委托人追加资金,非常灵活。

同时发起的“中原信托·中原大爱慈善信托”速度更快——自决定发起到第一笔捐款到账仅用了1天时间。首笔捐款即来自中原信托以捐赠形式认购的100万元,将被用于灾后救助、其他灾害救助等活动。

企业通过认购慈善信托参与救灾也已成为常态。本次救灾过程中,光大信托的两个慈善信托项目即是典型案例。7月27日,光大信托将河南振兴认购的200万元“光大—振兴慈善信托”项目资金捐赠给河南省慈善总会,援助郑州、新乡、周口等地;3天后,河北博泉投资集团迅速响应,认购“光信善·大爱无疆慈善信托”慈善项目援助河南,支持人道救援和受灾区域重建。

慈善信托为救灾捐赠提供了新的参与方式,且其慈善行动的影响已辐射至河南省以外。8月6日,浙江省首单防汛抗灾慈善信托成立,“中建投信托·善泉1号(防汛抗灾)慈善信托”的受托人是中建信托,该单信托是集合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是69.82万元,其募集的善款将被用于河南水灾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以及浙江省台风“烟花”受灾地区的重建与预防。

截至记者发稿,慈善中国官网显示,我国目前共有617单慈善信托备案数据,财产总规模近34.5亿元。

中诚信托发布的《2020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慈善信托的推广和普及,社会大众通过慈善信托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持续被激发。在2020年度备案的慈善信托中,不足100万元的慈善信托占比近7成,其中不乏额度为1万元的单个信托,这无异于为慈善捐赠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机会。

虽然目前慈善信托大多以帮扶济困为目的,但观察慈善信托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与救灾紧密相关。例如,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3月份,共有53单慈善信托项目成功备案,创下了慈善信托单月备案数量之最的纪录。在气候类灾害方面,慈善中国网显示,早在去年10月,委托人是9个自然人、受托人是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陕国投·抗击洪灾重建家园慈善信托”即已设立,该信托财产总规模是6.9万元,备案期限为2年,旨在向2020年夏季洪水受灾地区提供援助。

另外,慈善信托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非常重视项目执行,信托公司等受托人往往会与救灾相关方积极沟通,精准对接需求;同时,慈善信托的高效决策也有利于及时行动。《2020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指出:“在委托人高度分散且委托人高度信任受托人的慈善项目实施能力的情况下,由受托人自主决策选定慈善项目,可以提高决策效率。委托人具有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意愿的,成立由委托人、受托人等组成的决策委员会共同决定慈善支出方案,可以更好地平衡项目决策的科学性要求和慈善支出的及时性要求。”

业内专家亦指出,在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助力第三次分配的过程中,随着慈善信托发展壮大,将在应急救灾、扶贫济困等多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信托 捐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