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汲取精神力量

——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贵州报告会侧记

2021年09月10日 21:05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阳9月10日电(记者 黄静)“聆听了吴委员的宣讲,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的历史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奋斗史。学党史要身体力行,我们生逢盛世,要凝心聚力,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9月10日,在贵州省政协议政厅,全国政协委员吴德刚以“铭记百年光辉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题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体会,带来了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本年度的首场宣讲,在座聆听讲课的贵阳市政协副主席钮力卿感慨良多。

就在宣讲的前一天,吴德刚一下飞机便来到贵阳市的金元社区调研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他向陪同调研的钮力卿问道,“您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哪一种形式效果比较好?”钮力卿说,专家解读的形式,会学得更深刻,领悟得更透彻。

金元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4日来贵州视察时曾到过的社区。看到这里以党建为抓手构建“一核多元、全员参与”的社区模式,让这里的居民幸福感倍增,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昨天的历史就是今天的党史。”吴德刚说,看到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学习党史的热情,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能和居民的幸福指数,他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需要了解和研究。

在金元社区服务中心,和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教师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等座谈时,吴德刚问得最多的就是“你是如何学习党史的?”

“《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您读了吗?”

“作为一名教师,您觉得孩子们最易于接受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是什么?”

“如何促进党外人群更好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

每个代表都谈了自己的想法,特别是观山湖区政协委员、宾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毅,她介绍为了推动辖区内商贸城商圈6500余户商户的党史学习教育,宾阳街道探索了商圈党建新模式,打造了商圈党群服务中心。

吴德刚表示这是一条好经验,他说:“我们的宣讲活动要结合实际、接地气,对于我们也是学习,了解贵州的好做法、好经验。”

吴德刚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长期从事党史、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他在宣讲时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大历史观,充分体现了正确党史观。”

他告诉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从中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贵州省政协委员姜刚杰说,吴委员的宣讲从四个方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越发感觉到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不断给我们以精神的滋养和奋进的力量。

民进贵州省委秘书长龙丛表示,听了宣讲再次被深深触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

2018年至今,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已举行了47场报告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给予充分肯定,宣讲团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凝聚共识功能日益提高。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宣讲工作也注重更好传播共识,通过媒体,政协“好声音”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听到。

有听众问,政协平台上的宣讲有什么不同?吴德刚说:“政协宣讲团参与的对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来自不同领域,特别是高端知识分子、专家学者数量多,因此大家思考问题的理性程度较高。政协宣讲的听众多数来自实践一线,对学习借鉴的可操作性要求相对高,就这要求宣讲的内容要与当前的工作紧密结合,对于宣讲者自身,也是再学习的过程,大有裨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宣讲 党史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