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新闻动态

加强中小学生游泳技能普及教育

2021年09月13日 09:56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溺水事件高发季。全国每年有5万多名儿童意外死亡,溺亡占到6成,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村中小学生,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尽管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对预防学生溺水采取各种措施,但未能减少这类悲剧的发生。

8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政协委员蔡绍龙、梁思奇在社情民意信息中建议,有必要在中小学生中有效普及游泳技能,以寻求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

我国11个省份为沿海省份,同时各地江河湖汊众多,南方农村地区还有大量的水库、水渠、池塘等。此外,不少地方还存在因挖矿、挖沙,甚至工地烂尾形成的积水深坑,造成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环境风险系数极高。近年来,极端天气日益频发,经常性造成城市内涝,由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短板,人员溺水死亡时有发生。蔡绍龙、梁思奇表示,从另一个角度,也敲响了应当从中小学开始普及游泳技能的警钟。

他们认为,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十分重视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但效果并不明显。北海市各学校防溺水“六不准”天天讲,暑假期间,每天甚至还安排老师和相关人员巡行海边和河岸,但仍无法避免发生学生溺亡事件。不会游泳是造成学生落水不能自救而导致溺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对北海市一些学校班群的网络调查显示,有的初中一个班40多个学生,只有一两名学生会游泳,有些班级甚至一个都没有。参与调查的90%以上的中学生都表示自己不会游泳。

蔡绍龙、梁思奇两位委员认为,玩沙玩水、接近大自然是儿童的天性,学校和家庭不可能将学生“圈养”在校园和家里,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大量留守儿童的监护存在许多现实困难。儿童面对带来危险的水环境的情形无处不在,学会游泳不单是体育锻炼,更是对自救的必备本领的掌握。据他们了解,目前《全民健身游泳等级标准》虽将游泳列入学校教育的内容,并提倡健康游泳、快乐游泳,但实际真正开展游泳教育的很少。除了缺乏师资和场地,绝大多数学校出于安全顾虑,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有真正落实游泳教学。

为此,两位委员建议,学校增加相应设施,明确把游泳场馆作为中小学必须配备的教学设施,由政府投资加快完善配套。在保障学校教学使用的前提下,可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各中小学校与现有的社会游泳场馆合作,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游泳课程教学。

他们还提出,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体育老师开展游泳技能培训,逐步推行体育教师具备游泳教练资质的工作。同时,把游泳技能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学校广泛动员家长利用暑假和节假日,督促孩子参加游泳培训。(记者 肖亮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